来源:三秦都市报

  安全驾驶,是维护生命安全的保护伞。9月5日,西安一运输公司44位渣土车驾驶员因为连续3个月无违章,受到了公司的表彰。

  驾驶员:“一定要开安全车”

  9月5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德盛鑫城运输公司的表彰会上,80位渣土车驾驶员穿着统一的制服坐在台下。37岁的驾驶员代表赵永利和公司其他43名驾驶员上台领奖,他们连续3个月无事故无违章,收到了公司的500元现金奖励。

  “受表彰、拿奖励很高兴,这是公司对咱们驾驶员工作的肯定,但是话说回来,安全驾驶本身也是对自己负责。”赵永利笑着说,每一起交通事故,都会给很多家庭带来无尽的伤害,所以作为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于律己,最大限度养成安全自觉意识,“提醒自己一定要开安全车。”

  公安新城交警大队安监中队中队长高治国告诉记者,“违章不是小事,十起违章就有一起伤人事故,一百起违章就有一起伤亡事故。各运输车公司要提高思想认识,任何违章都是可以预防的,任何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

  高治国介绍,西安交警针对渣土车企业安全文明驾驶检查要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勒令暂停营业整顿。同时,交警还将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确保渣土车安全文明驾驶。

  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

  怎么会想到奖励驾驶员?

  该公司负责人吕小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去年成立,目前拥有绿色环保新型M3000智能化渣土车50余台,100多名员工,其中渣土车驾驶员80名。为杜绝渣土车事故,公司在交警新城大队的帮助下,从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抓起,不定期对渣土车辆进行审查,排查车辆是否达到“七统一”标准、有无非法改装、资质是否合法有效、安全设备是否齐全,对发现的车辆隐患即刻整改。

  同时对驾驶员资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按期参加审验教育、是否逾期未换领驾驶证、违法记分是否记满等进行了信息排查。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车辆和驾驶员安全行车。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命脉,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吕小军说,一是对驾驶员安全培训和教育,二是对驾驶员进行零违章时间累计,明确奖罚制度,3个月起奖励,时间越长,奖励越多,希望所有驾驶员以此为榜样,将安全铭记于心,争取零事故零违章。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