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警方追回的现金警方追回的现金

  5月9日16时,西安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其丈夫赵某某于5月8日12时许,在位于世家星城附近的公司接了一个电话下楼离开后,电话就一直打不通,期间收到赵某某发来的信息显示,“SAVEMESOS”(救我,求救),怀疑他被人绑架,妻子立即报了警。而就是这条求救短信,牵出了一场“套路贷”阴谋。

  贷款40万  实际只拿到23万

  接到报警后,公安雁塔分局雁环中路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同分局刑侦大队根据线索,在未央区某商务酒店将受害人赵某某解救,现场抓获嫌疑人曾某某等3人。经突击审讯,嫌疑人交代,其还有5名同伙在未央区留园别墅居住,民警又迅速赶到留园别墅,将陈某明、张某某、陈某春、丁某某、陈某文5名嫌疑人抓获。

  据了解,嫌疑人利用受害人急用资金周转,将40万元转账放给受害人后,受害人按照20%的利息,现场从收到的借款中给嫌疑人返回了8万元,再加上所谓的“服务费”和“辛苦费”9万元,共计17万元,受害人实际拿到手只有23万元。逾期后赵某某无法偿还虚高利息,嫌疑人曾某某伙同杨某某驾车将其带走,拘禁在未央区某酒店,由5名同伙轮留看管,逼赵某某还钱。

  20%高息  逾期后还“利滚利”

  办案民警周鹏昨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我们调查发现,这可能是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打的借条和放款记录还是40万元,借款期限20天,还款是按照40万元本金偿还,从借款的第一天按照本金的一半也就是20万元计算,按20%的利息每天还1万元,到第20天必须还完本金40万元。受害人到了第20天已经还了20万元,但因资金周转不开,余款受害人没有及时偿还,嫌疑人便告知受害人已经逾期一个月,让受害人按照逾期的20万元本金的20%,每天还4万元,共计让受害人偿还120万元。这一过程听起来很复杂,其实就3个特点,一是收高额手续费,二是签虚假合同,三是一旦逾期则利滚利。”

  经过调查,警方掌握了该团伙从2016年至今的流水账,账面显示,已有300多人曾贷过款,金额不等,但基本以10万元以内小额为主,周期最短的一周,最长的也不过20天,不仅有20%的利息,还有高额的手续费。即便是贷款金额相同,手续费也不同,其中最低的一笔是2万元贷款一周,利息和手续费合计竟高达3100元。

  8嫌疑人   两年来向他人放贷牟利

  警方介绍,到案的8名嫌疑人均为福建顺昌县人,该团伙以“套路贷”的形式向他人放贷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在西安至少已经存在了两年,目前警方收集到可以对应的租房合同、借款合同多达300余份,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完成了还款。目前该犯罪团伙成员中,曾某某、杨某某、吴某某、陈某明、张某某、陈某文已被雁塔区检察院批准逮捕,陈某春、丁某某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案件已进入起诉阶段。

  9月10日,公安雁塔分局通报了相关案情,警方现已追回现金65万元,6名嫌疑人已被雁塔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另外两名嫌疑人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实习生 鱼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