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9日下午,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西安文理学院召开西安市庆祝第34 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大会表彰首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西安第二届最美教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大会上致辞,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全市的教师“以德立身”,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好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打好学生的人生之基和发展之基,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钮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对大西安来讲,教育怎么样,大西安的未来就怎么样,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民生,要坚持发展规划为先,资源配置优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全国教育强市。

  会议表彰了荣获首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的罗琦、张红红等25位老师;李树全老师等30名第二届西安市“最美教师”和西安惠安中学等20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以及谢红燕等10名师德标兵。

  会议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以“致敬——我的老师!”为主线,以弘扬大西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为主旋律,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关注教育的良好氛围。来自西安市4对“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校长代表现场朗诵了配乐诗“教师礼赞”。期间还穿插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创作演出的文艺节目,播放了展现西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和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的宣传片。其中,既有轻松欢快的《快乐阳光》《信仰在空中飘舞》等歌舞节目,也有充满时代元素的《长安夜》童声独唱、激光灯光秀等体现科技与人文交融的节目;反映老师辛勤育人、奉献教育的事迹专题片则令现场观众为师德大爱而动容,为在场的师生代表献上了富含深意、丰富多彩的艺术大餐。

  本报多次报道,曾获得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临潼区土桥中学张红红老师,此次荣获首届西安之星,他22年执教扎根山区、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埋头苦干,用爱心和耐心做山区孩子守护者,用行动和成绩做乡村教育的践行者,用青春及热血做乡村振兴的奉献者。身患重疾,在山区寄宿制学校师资不足的情况下,刻苦自学获得英语、汉语、法律三个专业毕业证,执教多门课程。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出一个博士、40多位硕士、600多位本科生,无私资助数十名留守儿童的先进事迹感动所有与会者,让人们感受到红烛精神的伟大。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