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简单粗暴地复制“摔碗酒”,没有内涵和创新导致门前冷落;企图迅速蹿红的“温婉们”却伴随众多黑料,传递错误价值观让他们一夜之间跌落谷底;越是“红”,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可能越大,网红食品难逃“短命” 魔咒……这些网红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在迅速爆红之后又迅速跌落谷底,无人问津。

  记者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网红除了有幕后推手的运作,其之所以难以长久,主要在于过分依赖炒作、颜值这些手段,缺乏真正的内涵。

  山寨“摔碗酒”生意惨淡

  “一碗酒在手,山都抖一抖,喝了摔碗酒,家里啥都有!”随着“摔碗酒”视频在网络上爆红,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一美食街每天有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排成长队等候喝酒摔碗。排到以后,一碗酒用三口喝完,然后以豪迈的姿势将碗当场摔碎。让人有点意外的是,喝“摔碗酒”的以女性居多。据称,这里每天要摔碎2万多只碗。

  “摔碗酒”据说是用来招待贵客的庄重仪式。摔碗一响,口中大喊:“碎碎平安!”清脆的摔碗声摔走烦恼,摔走晦气,摔出豪迈,摔出福气。原本是偏僻乡村地区的待客风俗,为何会在现代都市突然走红,受到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的追捧?这当然是互联网大潮下商业炒作的结果,短视频和互动营销模式功不可没。据了解,喝“摔碗酒”的有不少是冲着“抖音”上《西安人的歌》那摔碗的宣泄感而来,有的人甚至不惜舟车劳顿远道而来,只是图一个痛快和朋友圈的点赞。“只知道摔碗酒源自陕南,有什么传说、文化内涵不知道,感觉就是猛喝、狠摔,发泄了一下。”9月2日,来自河南的游客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块钱一碗酒不算贵,而且还能够发泄自己心里的郁闷之气,体验体验,拍照发个朋友圈。

  “摔碗酒”从西安火遍全国,引发各地景区争相模仿。在陕西省丹凤县棣花古镇,500米范围内就摆起了两家“摔碗酒”摊点。商家打出“碎碎平安”,“喝碗摔碗酒,财神跟你走”,“甩去忧愁烦恼换来快乐”等广告语,以此来吸引游客。然而,两家摊点略显冷清,不用排队,游客大多都是驻足观看拍照,喝酒的寥寥无几。

  “俗话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英雄,第二个是俗人,第三个是狗熊。活动缺少创新,形式内容趋于雷同,盲目跟风复制,这才是摔碗酒不受游客欢迎的主要原因。”西安自驾游爱好者齐敏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自己和家人到山东旅游,发现不少景点模仿西安,纷纷推出这款网红摔碗酒。不过游客对摔碗酒似乎并不买账,应者稀寥,令景区颇为尴尬,还有商家已经入不敷出,关门大吉了。

  网红食品安全堪忧

  枣糕、鸡排、吸脂可乐……网红食品近年来层出不穷,有的只火了两三年就倒下了,“一年红火两年降,三年四年换行当”的“短命”魔咒很难被打破。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食品安全是网红食品最大的挑战,‘红’既带来红利,也是高危信号。

  “灯泡糖”形状另类,放入口中长时间不融化有引起吞咽困难、堵塞气道、损伤关节的风险;“自热懒人火锅”温度上升过快,使盒子变形甚至爆开,易造成烫伤;“咔哇潮饮”也因为被曝出含精神类药物而被叫停……近日,“网红”食品频频亮起安全“红灯”,将这类产品的安全问题变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购物平台发现,一款按照1∶1的比例制成灯泡形状的棒棒糖迅速蹿红,很多售卖该类产品的商家都会在商品名称上标注“网红微博同款”等字样,其销量也不低。“真的和灯泡一样大,想尝试放进嘴里”“吃得进去,拿不出来”成为“灯泡糖”评价页面中“得票”较高的内容。一名网友在食用“灯泡糖”时,因为形状等设计原因无法拔出也不能咬碎。“塞进去的瞬间,任何企图拔出来的办法都是徒劳,从出生到现在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叫绝望。”该名网友说。

  今年夏天,一种会“冒烟”的冰淇淋成了网红。西安一家店铺小哥说,这种“冒烟”冰淇淋去年就有了,今年才火起来,主要是情侣和小孩出于好奇来买的。记者了解到,这种烟雾冰淇淋其实叫做液氮冰淇淋,是利用液氮零下196℃的低温特性来瞬间凝冻冰淇淋原液制成。冰淇淋表面烟雾缭绕是因为水分子遇冷凝固,形成仿佛仙境的感觉。然而,由于液氮温度极低,皮肤直接接触超过两三秒钟就会被冻伤。据媒体报道,广西柳州一位5岁小女孩在吃“冒烟”冰淇淋时,一种类似冰沙的东西落在身上,使皮肤冻伤,留下了疤痕。

  “先制作一段精美的宣传视频,再找一些大V、美食博主‘真心’分享,本来默默无闻的店铺就瞬间爆红网络,店铺销量水涨船高,店家也就赚的盆满钵满。”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样的店家往往在食品包装、营销宣传上十分用心,却在最重要的食品安全上敷衍了事。

  靠颜值博眼球网友不“买账”

  “古奇古奇布拉达布拉达……”伴随着一阵魔性的曲调,一则视频成功在十天内将抖音用户温婉送上千万级网红宝座。可还没来得及享受蹿红的福利,温婉的房间便消失在了抖音……这位十天打造出的现象级网红正经历着成名带给她的副作用——整容、辍学、夜店咖,过往隐私尽数被扒。

  温婉,原名许静婉,自称17岁。她在微博上发布的内容不算多,互动比较频繁的就是一起蹦迪的小姐妹,平时喜欢在微博上晒晒自拍、炫炫富、时而摘抄几句疼痛文学的句子,俨然一副岁月静好的白富美形象。温婉也因此被网友称赞“17岁的年龄,27岁的美貌,37岁的财富”。但天不遂人愿,温婉刚刚坐上千万级网红宝座,还没来得及享受蹿红的福利,就被网友爆料:曾多次整容,人品差、辍学、私生活混乱、骗男友的钱,就连17岁年龄也是谎报。之后又有不雅视频流出,至此,白富美的人设全线坍塌。仅仅几天之后,温婉的抖音账号被封,所有的蹦迪视频均被删除,获赞千万的《Gucci Gucci Prada Prada》也不见踪影,之前用过这首歌的所有作品上传者也全都受到屏蔽。

  如今再次在微博上搜索温婉,出来的关键词几乎全是“温婉被封杀”。针对温婉被封杀,有网友爆料称是因为温婉的蹦迪视频“带坏风气”,另外她年仅17岁就黑历史颇多,会对年轻网友起到不好的示范。

  “网红保持粉丝的热度并非易事,一些网红频繁与粉丝互动,通过聊天或视频来展示自己的日常生活,还有些网红则试图锁定那些拥有特定兴趣点的小众群体。因此,为了迅速走红,为了在走红后保持持续吸引力,一些网红或铤而走险,或打擦边球,将含有暴力、色情等元素的内容发布到公众平台来吸引眼球。”西安文化学者李琰民说,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与畸形的创作观念也衍生出了一种观点:在网红界,不low就无法大众化。诚然,网红迎合一些低俗的审美趋向确实比较容易在短期内受到追捧,但更多数网友似乎对网红的这种low并不“买账”。靠颜值并打着擦边球来博取眼球的模式,已经很难培养忠诚用户,也不是一种持续的商业模式。

  加强监管让网红“退烧”

  简单粗暴地复制“摔碗酒”,没有内涵和创新导致门前冷落;企图迅速蹿红的“温婉们”却伴随众多黑料,传递错误价值观让他们一夜之间跌落谷底;越是“红”,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可能越大,网红食品难逃“短命” 魔咒……

  “迅速蹿红,又在短时间内迅速跌落,乏人问津,究其原因,这些‘网红’的软肋在于同质化、缺乏自我约束和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说起网红的同质化,长期从事网络文化传播研究的专家徐鹏程称,时至今下,各种的网红培育企业多如牛毛,微博、各种娱乐软件上的“网络红人”比比皆是。对已经过度审美疲劳的用户而言,千篇一律的“网红脸”实在难以为继。另外,由于“一夜暴富”“赚一笔走人”等心理作祟,网红食品加工和安全保障能力往往无法满足成名后高涨的消费需求,食品安全自然难以保障,长期如此形成的一系列劣质服务与产品,久而久之在这个用户体验至上的互联网商业环境中一败涂地。在徐鹏程看来,无论是靠颜值和才艺赚取流量的“网红脸”,还是靠幕后推手炒作的网红食品,倘若想要成为真正的驰名品牌,加强自律、丰富内涵,让网红“退烧”才是正道。

  “就拿保障网红食品的安全来说,需要监管部门、经营者与消费者共同发力。监管部门要主动对监管体系进行升级,在新形势下探索更为精细化、信息化的监管方式。”徐鹏程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之前务必在质量方面多留点心。于经营者而言,应该知晓要想有效把注意力换成影响力,终究还是要靠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对安全的绝对保障。否则,网红食品成为“凉凉食品”终究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