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史凯强)居家过日子,相互尊重理解非常重要。城固县有一个上门女婿,和岳母发生矛盾,长期积压没能解决,借酒浇愁后发起了飙,他不但点燃自己居住的房屋,还阻挡公安和消防人员救火,最终家庭矛盾没有解决,把自己送到了拘留所。

  事发当天,城固县文川派出所接到报警,文川镇毛家岭村民房发生火灾。值班所长向少军带着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着火的是毛家岭村一组的吴某家,但吴某不但不救火,还站在房顶往下扔砖瓦,并拿着一把铁锹,随时准备砸人。有村民说,吴某大概喝醉了,火有可能就是他自己放的。

吴某在房顶阻挡救火顶吴某在房顶阻挡救火顶

  随着火势蔓延,随时可能烧到邻居。公安民警、消防战士和群众多次试图救火,但吴某多次阻止。民警担心有人被砸伤,又担心吴某酒后失足从屋顶掉下来发生意外,就找人前来喊话。这时,浓烟越来越大,为了防止吴某在楼顶吸入过量烟尘窒息,民警让群众给吴某扔沾过水的毛巾,同时用手电筒晃吴某的眼睛。文川派出所所长向少军和毛家岭村干部毛力群拿着木叉偷偷上楼,趁着吴某不备,把他按倒在地,其他几个村干部也冲了上来,把吴某抬下楼去。

  吴某被控制后,已经呈明显的醉酒状态。第二天上午,文川派出所教导员询问吴某时,他表示,自己是2012年从镇巴县入赘到毛家岭村的,因为自己只会务农,在毛家岭村租种了30亩地。但由于缺少技术,土地收入有限,还要照顾自己的聋哑父亲,经常和丈母娘发生矛盾,每次想不通就喝闷酒,没想到酒后失控惹出大祸。

  目前吴某因妨碍公务被城固警方刑事拘留。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今天下午,城固县文川镇派出所民警和毛家岭村干部一起上门调解,提醒吴某岳母妥善处理家庭纠纷,多关心女儿女婿的生活,从而避免矛盾激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