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他,在35年的公交驾驶员岗位上累计安全行驶里程100余万公里;她,默默无闻地与一间狭小的公交调度室相伴30年;他俩亲历和见证着西安公交发展的变迁。9月4日,是张跃进、陈新红夫妻俩同时退休的日子,在同事们送来鲜花和拥抱之前,他依依不舍地上交了车钥匙,她反复擦拭着办公桌,他俩的眼前像演电影一样,清晰地闪现着自己开过和调度过的10多种公交车……

  同日退休 夫妻俩思绪飞到30多年前

  “张跃进,1960年出生,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40年。在35年的驾驶员岗位中,爱岗敬业,累计安全行驶里程100余万公里,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陈新红,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1个年头,是公交二公司一车队25路的一名调度员。她的身上,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有的却是一趟趟公交车准时出发,平安归来……”9月4日上午,胸前戴着红花,怀里捧着鲜花的张跃进、陈新红听着公交二公司负责人关于对他们夫妻俩光荣退休的总结性讲话,思绪飞到了30多年前。

  1978年,张跃进进入公交二公司后在机关食堂帮灶,1984年学习驾驶技术,1986年首趟14米长的102路“大辫子”电车开通时,他被分配到这条线路上当司机。1987年,陈新红进入公交二公司,被安排到张跃进驾驶的“大辫子”上卖票。“‘大辫子’是由两节车厢组成的‘大通铺’,那时候每张票才5分、一角,收的票款都是硬币和‘零毛毛钱’,我每天背着个书包在人群里挤来挤去,一趟车跑下来,感觉浑身都疼。”张跃进接过陈新红的话说,“如果进出站的车速把握不好,或者在转弯时,很容易出现车顶的‘长辫子’蹦杆(电车的挑线杆与天线分离)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在驾驶室内操纵,她(陈新红)就得下车调整线杆。小姑娘当时挺机灵的,也很关心我。”

  电车为媒 他俩见证公交变迁

  提起他俩在102路电车上的故事,陈新红哈哈大笑着说,“那时候,会开车的人不多,大家都对驾驶员这种职业挺崇拜,加上老张(张跃进)对我也好,我俩咋就不知不觉地相互产生了好感,后来又经过3年多的‘磨合’,1991年结婚了。”张跃进乐呵呵地说,“我俩能走到一起,可以说是102路电车给我们当了红娘,遗憾的是,婚后不久,公司开通了45路,我被调到这条线路上开了10年车,后来又开通了游6,又调到了新线路上,一直到现在。陈新红后来被调到37路公交线上当调度员,此后又一直在25路当调度员。”

  张跃进说,那时候的45路是“上饶牌”柴油车,这种车的致命缺点就是热,一到夏天,前置的发动机运转起来,就跟抱着火炉子一样,满身都是痱子,车里还是机械方向盘,拐弯时因为方向盘太重,得站起来抡方向。陈新红说,“那时候,他每天下班回家喊胳膊疼,我都觉心疼。”

  到了2005年以后,公交车逐渐更换成了液压方向盘的空调车,驾驶员慢慢告别了公交车方向盘太重、夏天太热的缺点。”张跃进笑着说,“这几年,西安好多线路上已经换上了高端无级变速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像我们游6公交车,就不用踩离合,不用换挡,这减少了司机大量的劳动强度。”

  回家休养 还要时刻关注公交发展

  张跃进说,新中国成立时,西安只有17辆公交车和两条运营线路,随着2012年西安成功入选国家首批15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城市,西安城市公共交通转向快速发展的轨道。

  截至今年6月底,西安共有公交车辆7595辆,其中新能源及天然气清洁能源车辆已占全市公交车辆的100%;全市共有公交线路301条,线路长度6253.95公里,日均客运量368万人次,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公交发展速度之快,是他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

  陈新红说,30多年来,他们夫妻俩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但聚少离多,陪伴儿子以及双方父母的时间更少。现在趁她的父亲还健在,他们俩退休后时间多了,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公交发展。她觉得,西安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布局,决定了部分城区道路的宽度无法扩展,因此,单纯靠改造城市道路来缓解交通压力并不合理,只有大力倡导公交优先,从“科学规划、完善设施、财政扶持、人人参与”的角度出发,增加公共交通对出行者的吸引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在这个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占有率,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构建和谐、畅通的大西安奠定扎实的交通基础。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我的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