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昨天,记者从西安市食药监局获悉,即日起,西安开展2018年网络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行动,向网上无证食品药品店铺“亮剑”。 

  西安通过开展网络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行动,组织专门人员集中力量摸清底数,逐步掌握网络食品药品经营现状,摸清网络食品药品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和入网经营者的数量、规模、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或完善监管档案。西安市食药监局负责摸清网络食品药品第三方平台底数,各区县局负责摸清辖区内网络食品药品入网经营者底数。对于此次排查出来的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以及从事食品药品网络经营的企业,要按照相关法规督促、指导其完善相关资质和备案。 

  规范网络经营主体资格,保障网络经营活动的可追溯性。西安市食药监局负责检查指导第三方平台严格履行审查、登记、公示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资格等义务;各区县局负责督促辖区内自建网站和平台入网经营者依法取得生产经营许可并按照许可范围开展网络经营。 

  网络餐饮服务领域要持续做好对问题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第三方平台企业的监管和沟通,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力争杜绝无证、套证、假证入网的现象。严查未取得资质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违法行为,严查网络销售无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行为。网络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交易等领域要加强婴幼儿辅食等重点食品监管,严厉查处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