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7月26日电(记者姜辰蓉)陕西省环保厅6月11日至7月13日对陕西关中地区西安、宝鸡等8市区开展专项督查。督查以改善关中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检查企事业单位和重点点位8221家(个),发现存在环境问题3937家,占检查总数的47.9%。

  此次,陕西省环保厅组成的5个督查组,对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市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8市(区)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期间,检查企事业单位和重点点位8221家(个),发现存在环境问题3937家,占检查总数的47.9%。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要求限期整改2931家,立案处罚792家,停产治理191家,查封扣押149家,关停取缔644家,市级挂牌督办7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17家,问责行业监管部门责任76起。

  据陕西省环境保护执法局副局长孟卫萍介绍,8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存在多项问题。有些地区对大气污染防治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环保督察等移交督办的问题,仍有一些问题未按照要求整改到位,不整改、慢整改、假整改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同时,涉气企业监管不力,违法违规问题较为普遍;燃煤锅炉拆改进度缓慢。

  另外,西安市299家“散乱污”企业在17个区县、基地普遍存在,摸排清查和监管整治存在明显短板。渭北“旱腰带”采石企业整治不彻底,渭南市富平、蒲城、澄城、合阳、白水5县72家采石采矿企业,存在死灰复燃隐患。西安市一些规上企业煤炭消减不降反升,鄠邑区大唐西安热电厂、西安国维淀粉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至5月份煤炭消耗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2608吨、24631吨。关中地区煤炭削减任务形势严峻。

  孟卫萍表示,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要求被督查市(区)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式、销号制管理制度,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立行立改。下一步,陕西省环保厅将对74起涉气环境突出问题严格依法追究,对存在问题最严重的10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并严肃问题整改,启动巡查、专项督察机制,实行量化问责,对整改不重视,整改不力,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县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