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柳峥) 夏天高温天气里,进山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和往年不同,今年较为频繁的降水让西安一些峪口的农家乐生意大不如前。而为了保证汛期安全,部分河道管理站更是要求这几天强降水期间,严禁游人进山游玩。

  周末酷热的天气,西安沣峪口黎元坪附近不停有进出的车辆和游人。尽管看起来很有假日休闲的气氛,不过午饭时间不少农家乐却都是大片的空桌。

  西安沣峪口某农家乐老板:“往年的话,人比较多一点,像现在饭点的时候,能坐得差不多快满了,今年的话人比较少,能坐个三分之一,可能也就是天气不好,下雨的话有影响,下雨的话基本上没有人,天气不好的话,人来的少。”

  西安沣峪口某农家乐老板:“今年的天气一直是雨水多,而且今年还有一个怪异的事,你像一到周末天气就变了,一到周末就开始下雨,往年的话,像一家农家乐都雇上好几个学生,暑假工,娃们来帮忙的,今年有好多人不敢雇人了,也没有啥生意,就自己一家人自己一做。”

  记者还走访了西安祥峪和高冠峪等峪口,不少农家乐经营者说,今年多雨水的天气特点是导致农家乐生意不如往年的原因,此外大批农家乐长期单一、雷同的经营模式和游客消费习惯的转变,也是导致生意减少的原因。

  西安高冠峪某农家乐老板:“以前那就是把车往这一停,饿了先吃饭,不饿了就先玩,玩完了吃饭,现在都是把车往这一停在这转一下就走了。”

  记者注意到,各个峪口的河道旁虽然满是各种“禁止下水”的提醒,但河道里仍然有不少人在水中嬉戏打闹。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河道巡查员不断进行宣传和劝阻。

  西安沣峪村黎元坪组河道巡查员曹海涛:“这两天汛期,下雨量也比较多,我们最近来巡逻的次数也比较多,因为上面下雨,下面游客根本都不知道情况,对当地的气候啥呀都不熟悉,如果上面下大雨的时候,下面河水一直在上涨,你游客想走也跑不了了。”

  为了保证汛期的安全,西安长安区潏河管理站更是发出通知禁止游人进山游玩。根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7月2号到3号我省或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天气过程,关中西部及秦岭沿山部分地区,秦岭以南部分地区有暴雨。在此提醒想进山游玩的朋友,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切勿在雨天进山或靠近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