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

  为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的形势任务需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西安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受理范围,依纪依规依法受理信访举报,进一步完善来访接待室软硬件设施,不断提高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水平,打造“阳光接访”。

  为更好的保障群众行使监督权利,发挥监督作用,推动群众监督转化为组织监督,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西安市纪委监委特别为您介绍一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

  您如果要举报,可能最先碰到的问题是该向谁反映,谁能管。所以,先向您介绍一下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及有关规定。

  哪些人

  归纪检监察机关管?

  《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等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对同级党委所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进行监督。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1、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2、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3、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4、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5、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6、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哪些事

  归纪检监察机关管?

  1、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5、对原行政监察机关作出的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决定不服未超过申请期限,提出的申诉。

  6、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介绍完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后,再向您介绍一下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管理权限,就像去医院看病,你要知道该挂哪个科室的号一样。

  反映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人和事,具体归西安市哪一级纪检监察机关管?

  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受理”的原则,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受理市委管理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信访举报。

  各区县纪委监委,市纪委各派驻(派出)纪检机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理由本级、本部门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管理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信访举报。

  各镇街纪委(纪工委),受理镇街党委(党工委)管理的党组织、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

  反映驻在西安市的中央、省垂直管理单位人员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有关问题,请向负责该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关机构举报。

  哪些情形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

  1、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

  3、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一般要经过举报受理、线索处置、问题核实、结果回复等多个环节,即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等渠道提出对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后,接收举报的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被反映人的级别(职级)及相应的干部管理权限,确定由本级受理或者转其他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有权处理的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规定,采取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处置线索,经过初步核实,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立案审查、调查。对检举控告反映的问题作出处理后,由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处理结果告知实名举报人,听取其意见。

  向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来访举报,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来访接待场所反映。实名举报人查询举报信件去向及办理情况,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来访接待场所查询,不受理电话、网络查询。

  2、检举、控告、申诉人对所检举、控告、申诉问题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询问、配合调查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如有诬陷、制造假证行为,须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3、检举、控告、申诉人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如有违犯,必须接受教育、劝告,直至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

  4、检举、控告、申诉人必须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正确处理意见,不得提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要求。

  来访接待窗口是为您提供监督服务的平台,安全、有序、和谐的来访接待秩序才能让您更好的行使监督权利,发挥监督作用。

  来访举报过程中

  哪些事不能干?

  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举报秩序,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不得有下列行为:

  1。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

  2。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

  3。侮辱、殴打、威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

  4。在来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来访接待场所。

  5。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举报或者以信访举报为名借机敛财。

  6。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其他行为。

  举报材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掌握问题线索、开展调查的重要基础,为更好、更准确的了解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对举报材料的写法给您一些小提示。

  举报材料的写法

  总体要求:实事求是、内容具体、简明扼要、字迹清晰。

  格式:举报材料一般分为开头、正文和结尾三部分。有多个被反映人且问题不交叉的,应分别反映,举报材料一人一件。

  开头:开头应写明被举报人的姓名、性别、单位、职务和政治面貌,以及被举报人单位的隶属关系等。

  正文:正文要尽可能写明被举报人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如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知情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对于被举报人涉及多项违纪违法行为的要分项逐条叙述。提供的书证、物证等证据材料可附后。

  结尾:结尾要写出向其他部门的反映过程和调查处理情况,此次举报的具体要求,提倡签署真实姓名并留下具体联系方式。

  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渠道

  西安市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99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8

  2。来访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3。举报电话:12388-1-14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选择西安市进行举报,或登陆www.xajjjc.gov.cn,点击“ 我要举报”进行举报。

  西安市纪委监委派出“三中心”项目监督办公室

  1。来信地址:灞桥区灞桥街道世博大道世园村2号楼112室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办公室,邮编710024

  2。来访地址:灞桥区灞桥街道世博大道世园村2号楼112室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办公室

  3。举报电话:83588385

  4。网络举报:通过szx83588385@163.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新城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新城区西新街6号新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4

  2。来访地址:新城区西新街6号新城区委办公楼一楼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3。举报电话:12388-1-1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新城区进行举报。

  碑林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碑林区南院门27号碑林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8

  2。来访地址:碑林区南院门27号碑林区委7号楼112室

  3。举报电话:12388-1-2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碑林区进行举报。

  莲湖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莲湖区北院门159号莲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03

  2。来访地址:莲湖区北院门159号莲湖区委5号楼105室

  3。举报电话:12388-1-3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莲湖区进行举报。

  雁塔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雁塔区小寨东路168号雁塔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61

  2。来访地址:雁塔区信访局一楼第六接访室

  3。举报电话:12388-1-4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雁塔区进行举报。

  灞桥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灞桥区纺织城纺一路809号灞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38

  2。来访地址:灞桥区纺织城纺一路809号灞桥区政府西楼418室

  3。举报电话:12388-1-5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灞桥区进行举报。

  未央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未央区龙首北路西段1号未央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16

  2。来访地址:未央区龙首北路西段未央区政府院内后四楼423室

  3。举报电话:12388-1-6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未央区进行举报。

  阎良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阎良区凤凰东路1号阎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089

  2。来访地址:阎良区凤凰东路1号阎良区纪委监委101室

  3。举报电话:12388-1-7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阎良区进行举报。

  临潼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临潼区万年路96号临潼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600

  2。来访地址:临潼区万年路96号临潼区纪委监委大楼103室

  3。举报电话:12388-1-8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临潼区进行举报。

  长安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长安区西长安街669号长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100

  2。来访地址:长安区西长安街669号长安区政府东楼512室

  3。举报电话:12388-1-9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长安区进行举报。

  高陵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高陵区环城东路370号高陵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200

  2。来访地址:高陵区环城东路370号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3。举报电话:12388-1-13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高陵区进行举报。

  鄠邑区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鄠邑区东大街7号鄠邑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300

  2。来访地址:鄠邑区东大街7号区政府综合办公楼一楼区纪委监委信访室

  3。举报电话:12388-1-12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鄠邑区进行举报。

  蓝田县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蓝田县县门街32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500

  2。来访地址:蓝田县县门街32号县委大院西停车场后一楼信访室

  3。举报电话:12388-1-10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蓝田县进行举报。

  周至县纪委监委

  1。来信地址:周至县老城东街37号周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710400

  2。来访地址:周至县老城东街37号周至县委大楼一楼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3。举报电话:12388-1-11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先选择西安市再选择周至县进行举报。

  西咸新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西咸新区沣泾大道西一路西咸新区纪工委,邮编:712000

  2。来访地址:西咸新区沣泾大道西一路西咸新区纪工委505室

  3。举报电话:33321234

  4。网络举报:登陆shaanxi.12388.gov.cn/,选择西咸新区进行举报,或通过xxxqxfjb@163.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高新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雁塔区锦业路1号都市之门A座1803室高新区纪工委,邮编:710065

  2。来访地址:雁塔区锦业路1号都市之门A座1803室

  3。举报电话:88333671

  4。网络举报:登陆www.xdz.gvo.cn/gzcy.htm,选择“纪检监察 监督举报”进行举报或通过JJJCSJ@XDZ.GOV.CN(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经开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未央区凤城九路66号西安市经开区纪工委,邮编:710018

  2。来访地址:凤城九路66号西安市经开区纪工委二楼209室

  3。举报电话:86523435

  4。网络举报:登陆xetdz.xa.gov.cn,点击“监督执纪”,选择“我要举报”进行举报。或通过xajkjjjc@qq.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曲江新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雁塔区杜陵邑南路6号曲江新区纪工委,邮编:710061

  2。来访地址:雁塔区杜陵邑南路6号曲江管委会2号楼2层曲江纪工委综合室

  3。举报电话:68660176

  4。网络举报:通过qjxq.xa.gov.cn(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浐灞生态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一期浐灞生态区纪工委,邮编:710024

  2。来访地址:浐灞大道1号浐灞商务中心一期5B30室

  3。举报电话:83621575

  4。网络举报:登陆cbe.xa.gov.cn/default.htm,点击“不正之风监督”进行举报。

  航空基地纪工委

  1。来信地址:阎良区蓝天路7号航空基地纪工委,邮编:710089

  2。来访地址:阎良区蓝天路7号航空科技大厦七楼接访室

  3。举报电话:86857218

  4。网络举报:通过hkjdjgw@163.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航天基地纪工委

  1。来信地址:长安区航天中路369号航天基地纪工委,邮编:710100

  2。来访地址:长安区航天中路369号航天管委会后楼三楼313室

  3。举报电话:85688796

  4。网络举报:通过htjdtsyjx@163.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

  国际港务区纪工委

  1。来信地址: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6号西安国际港务区纪工委,邮编:710026

  2。来访地址: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6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综合楼106室

  3。举报电话:83332030

  4。网络举报:登陆www.itl.gov.cn/info/iList.jsp?tm_id=191,进行举报,或通过itljw83332029@163.com(邮箱)投递举报材料,或通过在线QQ:2730046278进行举报。

  注:1、12388举报电话是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目前西安市纪委及十三个区县纪委的信访部门均已开通,可以实现全市范围内的直接拨打。拨打时请按照语音提示,选择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举报。2、如果您在外地拨打12388举报电话,请在号码前加拨西安的长途区号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