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自从6月12日西安市民办小升初摇号结束以后,网上出现了不少质疑声,8岁、16岁学生被摇上?同一个名字的学生被两所学校录取?还有出现多个重复被摇中的学生名单?那么,这些质疑声是否属实呢?目前西安市教育局也对关于民办小升初的摇号质疑作出回应。

  按照规定,今年参加西安民办“小升初”的学生,大多为2005年或2006年出生,年龄为13岁或12岁。但在网上有网友晒出两张摇号录取截图,其中一名叫袁世杰的男孩身份证号显示只有8岁,网友质疑,8岁的年纪应该上小学二年级,为何会在小升初的摇号名单中出现。为了一探究竟,今天记者在西安市新城区一小区内找到了袁世杰的家,袁世杰的奶奶告诉记者,袁世杰今年12岁,户籍为河南南阳市,并非网传的8岁,户籍信息不一致和孩子当时出生报户口有关。

  袁世杰奶奶范女士:“他是没准生证出生的,反正要罚款,当时儿子媳妇在这打工上班,手里经济困难,所以说没有及时报户口,等回去报户口娃有点大,不太好报,所以找的人报的,一报就就少报了4岁。”

  记者从袁世杰的出生证明、户口簿和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上看到,出生证上确实显示,袁世杰2006年4月6日出生,但户口本上显示的出生年月却为2010年11月12日,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上填写的出生日期与出生证一致,报告单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学期都有成绩和老师评语。

  范女士:“一直说把这个信息改过来,可是回去到老家相关部门,人家说可以改,但是得有个机会,现在我们在努力改这个,娃确实是在2006年4月6号出生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袁世杰的信息错误外,还有一名叫张贵峰的学生,学籍信息显示出生于2002年,也就是网友质疑的16岁学生为何才上六年级。根据西安市教育局的回应,张贵峰为长安区某小学毕业生,户籍信息显示出生时间为2005年。其原始学籍自小学入学登记时被误登记为2002年且使用至今,并以此参加了网上报名。

  同时关于网传姓名“张子萱”的同学被两所学校同时录取问题。经教育部门调查,为重名重姓所致,两生分别毕业自新城区、灞桥区不同小学,且被新城区、灞桥区不同民办初中学校分别派位录取。

  而姓名“田子豪”的同学(且报名号一致)被同一所学校派位录取,但姓名分别在第6位、第66位重复出现等类似问题。经查,该生确系该校经派位录取,排在第66位。实际派位录取结果第6位的另有其人,已由学校向社会正式公布。此外,另发现在网上截图中还有其他部分学生录取信息也出现类似情况。经判断,该批严重不实信息系人为故意篡改学校公布的真实信息截图所致。对此,相关学校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西安市教育局已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如果有家长发现民办小升初存在违规行为,可向教育部门进行举报。(举报电话:86525726 邮箱:xasjyj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