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苏宿迁和广州等地中小学生因误食水晶泥而中毒入院的新闻,引发关注。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西安一些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销售的“水晶泥”,多数为“三无产品”,而且涉嫌含有硼砂等有害物质。 

  水晶泥多为“三无产品” 

  昨日中午放学时分,记者途经西安市建国路附近时看到,一位小学生买了水晶泥,这是一种具有可塑性的果冻状玩具,“我们很多同学都买了,好玩!”小学生说。一位家长称,她的孩子特别喜欢玩这个东西,已经买了10多盒。 

  一家文具店销售有3种水晶泥,最贵的20元,最便宜的6元。店主表示,6元的只剩下绿色和透明的两款,其他颜色的卖完了。上面贴有标签,但是仔细观察,标签内容不全,有的连厂家的联系方式都没有,有的印有提示语:“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本品无毒,谨防误食。”在另外一家文具店里,水晶泥标价12元。店主说,这种水晶泥不可能有毒,只要不吃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景龙池附近,一家文具店店主说,水晶泥价格1-20元不等。记者看到,8元以下水晶泥的塑料盒子上没有贴任何标签,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 

  自制水晶泥含硼砂水 

  还有一款“DIY史莱姆水晶泥”,网上有大量制作教学视频。“可以根据你的喜好来制作,里面有泡沫球、金粉、硼砂水、胶水等。”该店主说,不能让5岁以下的小孩去玩自制的水晶泥。记者看到其标签上写道,“把硼砂水少量加入胶水中搅拌至不沾手”。 

  据报道,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蔡志毅博士表示,硼砂本身毒性较大,不可食用。如果长时间接触,硼砂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制作水晶泥的胶水本身是清洁环保的,但由于制作水晶泥过程中常常添加各种含重金属的染料,如闪光粉等,很容易被吸入鼻腔、口腔。此外,水晶泥的吸水性极强,误食后在人体内会“浸泡”变大,足以形成肠胃梗阻,甚至危及生命。 

  采访中,一些文具店的店主表示,水晶泥卖了一个多月了,卖得很火,每天都有很多中小学生来买,有的小学生一次买40多元的。 

  应从源头加强监管 

  “职能部门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停止自制水晶泥玩具的生产和销售,防止儿童硼砂中毒事件再次发生。”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说。 

  西安某学校的杨老师说,这些年,学校附近出现过很多危险玩具,比如“牙签弩”“电人玩具”等,学校再三强调让孩子注意安全,可是,一放学,孩子又被商家的玩具所吸引,有的大人疏于监管,导致一些悲剧事件发生。应该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有必要对生产、销售这类玩具的厂商依法进行处罚。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