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先生家的热水器依旧没修理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侯先生家的热水器依旧没修理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因为一台热水器,有家不能住,只能每月花1200元在外租房,提起这件闹心事,侯鹏涛就气不打一处来。

  侯先生的家在西安米秦路上的东御兰汀小区,去年4月入住,春节前因热水器出现问题导致家里被淹不得不搬了出来。“当时热水器公司承诺年过完就给我处理,现在年都过完一个月了,还是没有一点进展,也不知道对方啥时候能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昨天,他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这件烦心事。

  热水器出问题 家里被水淹

  “房子装修的时候,我就担心后期出现问题麻烦,所有的材料家电都专门选择了知名品牌。没想到买的万和牌热水器,才用了不到一年就出问题了。”

  侯先生家的热水器出现问题是在2月5日,“当天下午4点多,我和媳妇出去置办年货。晚上9点多在外面吃饭时接到邻居电话说,我家门口有很多水。”侯先生说,当时他怎么也没想到家里被水淹了,还以为是保洁不小心把水倒在了自家门口。“等回家打开门一看,我一下子傻眼了,客厅和靠近厨房的两间卧室都被水淹了,厨房里的热水器还在像喷泉一样往外喷水。”他赶紧关上水电阀门,然后拨打万和电器的客服电话。

  “接线的客服跟我说,他们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处理。过了一两天,确实有个师傅上门,把我的热水器拆开检查后说,铜管漏了,要换配件,现在快过年了不好调货,年后给我处理,包括这些损失,他们都会负责。”由于春节前这个时段确实比较特殊,侯先生就答应了对方的处理办法。

  没有热水器洗不成澡,他决定在外面暂时租房子过度一下。“当时想着不会租住太久,年过完他们给我把热水器换了就能搬回去。没想到年后他们又变了说法,现在这事迟迟得不到解决,我有家也不能回。”

  业主:希望对方给一个明确说法

  昨天,记者在侯先生家里看到,拆了一半的热水器依旧挂在墙上,一开阀门就向外喷水。他给记者提供了一段事情发生后录制的视频,视频里能看出卧室的木地板也遭了水淹。

  侯先生说,年后他曾多次联系对方,要求尽快处理这件事。“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终于来了个工作人员给我处理,把我房子里受损的财产都登记了,说回去就给领导上报。没想到过了几天说法突然变了,说只能给我修或者换热水器,其余损失他们概不负责。”至于原因,他告诉记者,“对方说是热水器的安装有问题,又说热水器是因为房间温度太低冻坏的,不是他们的产品质量问题。”

  对于这个说法,侯先生并不认同,“至于温度太低冻坏,要冻坏也是阀门或者焊接处,哪有铜管被冻裂的道理?更何况他们的热水器在设计生产上市时,难道就没有考虑过环境温度的因素吗?”

  侯先生说,他提出的最后一个疑问,对方给了他一个说法,“他说我的这个热水器确实是万和的产品,但不是在陕西上市的货,是从南方城市串过来的,机器上的编码他们一查能看到。但我问是从哪流出来的,为什么会流出来又为什么会到我的手上,他们也说不上来。”

  侯先生表示,他现在的目的就是要讨一个说法。“热水器、泡坏的墙布、微波炉、电烤箱以及租房的费用共计1万余元损失,我现在都不需要他们赔了,希望能请一个专业检测机构来检测,这到底是谁的问题,如果是产品质量问题,他们应该公开向我道歉。”

  随后,记者通过侯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万和公司前期与他沟通处理这件事的工作人员。记者说明来意后,对方称他在外面出差,手机快没电了,回去后再回电话说明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首席记者张晴悦

  (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