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讯 (记者 康嘉琪)3月26日上午,西安市举行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开工,市长上官吉庆讲话,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相关市级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区县、企业、施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开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开工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讲话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讲话

  本次集中开工的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是历年来西安市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开工项目260个,较去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增加106%;总投资5021亿元,较去年增加335%,年计划投资852亿元,较上年第一次集中开工增加618亿元,增幅达到264%。项目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四大领域。

  工业项目多  总投资946亿元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工业项目57个,总投资946亿元,年计划投资300亿元。占全部项目年计划投资的35%。主要有,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五环集团新厂区项目等。

  投资总量大  创历史新高

  这次集中开工260个项目,总投资高达5021亿元,年度投资852亿元,分别是去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2.06倍、4.35倍和3.64倍,创历史新高。彰显了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走上了快车道,将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担当更大使命、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好项目多   助推经济新发展

  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一批具有创新性、先导性和带动作用的重大好项目。如,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杭州锦江西安2.5M偏光片项目、300MW薄膜太阳能生产线项目、三星特种气体项目二期、大飞机关联厂房建设项目、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

  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是西安市实现全年项目建设开门红和未来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也将成为西安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