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西安航天基地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3月26日上午,西安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航天基地分会场上,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张驰通过视频连线,向西安市委、市政府报告了项目准备情况。西安航天基地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重点建设项目法人单位、施工单位代表等参加开工仪式。

  据航天基地管委会主任张驰介绍,航天基地参加2018年西安市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共7个,分别为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创新园项目、年产5GW单晶电池片项目、泰航航天丝路科学园项目、液氧煤油发动机及新型发动机科研区建设项目、航天城第三小学项目、航天名城项目、红星紫御半山项目等。

  本次开工的项目总投资127.51亿元,年计划投资22.38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惠民实事等方面,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总投资额86.3%,总投资58亿元的年产5GW单晶电池片项目占总投资额45.4%。

  总投资20亿元的“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创新园项目”拟于3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总投资12亿元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及新型发动机科研区建设项目”拟于3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建成投运后将加速航空航天、新能源百亿级产业板块集群化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这7大项目既有壮链条、增动能的产业项目,又有强功能、提品质的民生工程。产业工程包括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创新园、泰航航天丝路科学园、年产5GW单晶电池片项目和液氧煤油发动机及新型发动机科研区建设项目。

  民生项目则包含航天城第三小学、航天名城、红星紫御半山等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其中拟建的航天城第三小学占地35亩, 地上建筑面积19626.13平方米,按48个教学班规模设计,建成后将缓解周边区域入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