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芳做的手工    本报记者党运摄

  坐了近20年轮椅的王建芳,最近成了“网红”。她用手工串珠这种传统工艺,“织”出了自信,用自立自强收获了幸福。

  “我也可以成为有用的人”

  王建芳32岁,渭南韩城市板桥村人。13岁时,她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骨髓受到压迫,双腿失去知觉。

  “不仅不能给家里人帮忙,还得让他们来照顾我。”王建芳说,她不得不辍学在家,她一度感到心灰意冷,只好靠做一些手工活,缓解心情。

  起初,她做鞋垫、织毛线毯子,做好了送给朋友。“虽说我的动手能力蛮不错,但是做手工活,完全是零基础。”她买了大量相关书籍,边看边学。

  2017年5月,韩城市妇联组织贫困残疾人参加培训班,专门学习手工串珠。在家人的鼓励下,王建芳报名了,因为对手工的喜爱,她在10天的培训时间里,系统掌握了串珠要领。

  这次培训也让王建芳整个人变得自信阳光起来,尤其是当她把第一件手工串珠晒到微信朋友圈时,朋友们的鼓励和点赞,给了她很多信心。“原来我也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每天过得很充实”

  从最早的手链、吊坠,到后来的卡通人物、十字绣、盆景等等,王建芳的手工串珠饰品,一件十元到四五百元不等,每个月可以卖出去三四十件。

  家里的客厅,就像是一个作品陈列室,而卧室则是她的工作室。“每天除了做一点家务,剩余的时间都用来做串珠,现在的订单做都做不完,每天过得很充实。”

  在网上,王建芳还和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自己创作时的视频发在群里,供大家学习,并且还给几名残疾人免费上课,教他们手工串珠的技能。

  “能靠一技之长获得大家的肯定,我觉得很知足,会继续努力下去。”去年12月,她被评为渭南市脱贫攻坚“创业之星”,残疾人朋友们将她称为“轮椅妈妈”。颁奖典礼上,她说要做一名有志气、有理想、有自信的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