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届到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作为陕西唯一合作媒体,连续3年在陕西寻找优秀乡村教师,3年来陕西共有32位乡村教师获得320万元资助,其中,有3位西安乡村教师获奖。另外有1位西安乡村校长获得乡村校长奖。他们影响了很多人,也让温暖传递……

  王永康致马云感谢信 马云回信

  患“不死癌症”、靠自考拿到双学位的山区老师张红红,大山里执教16年的80后“万能老师”李阳超,两人均获得2015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创新教师孔秋菊,获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王世民,获2017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连续3年,西安有4位乡村教师、校长获奖。

  2月2日,西安市获奖教师和校长,分别给马云写信表谢意。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得知西安市教师获奖情况后,专门对西安市教育局作了批示,并在2月5日写了一封感谢信,对马云公益基金会表达感谢之意。信中提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支持一位教师,相当于支持一个学校,相当于支持一群孩子。不但改变的是教师的命运,更多的是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提升的是一所学校的素质和水平。

  西安基础教育在全国位居前列,资源丰厚,实力雄厚。并对合作开展乡村教育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希望,希望与阿里巴巴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基地;共同举办乡村教育发展论坛;共同研究寄宿制学校建设课题,为西部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27日,马云给王永康回信,畅谈乡村教育理念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感谢王永康对阿里巴巴和公益基金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西安市对乡村教育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并对提议予以积极回应。

  获奖者:更加坚定了当乡村教师的信念

  获奖老师李阳超说:“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后,前所未有的经历、被人尊重的自豪、感动过后的幸福等等,带给心灵的是自信、满足和希望,所有的这一切都因为我是一名乡村教师。”

  他说,从此,他深知自己已不同于以往,心态更加平和,视野开始广阔,关注除了本校以外的整个乡村教育。在和其他获奖者的交流中取长补短,坚持阅读教育论著,不断提升自己。和优秀的人一起同行,只能和他们一起优秀。

  获奖后,李阳超调入到大学校,事多任务重,责任也就大了。但无论怎么辛苦劳累,都无怨无悔,始终充满激情,因为自己是一名乡村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乡村教育贡献着一份力量。

  张红红说,获奖以后,他不断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所教学生的学习成绩。2016年和2017年,所担任的思想品德课考试成绩排列临潼区前茅。2016年9月,他参加了西安市教育局组织的师德宣讲团,先后到莲湖区、蓝田县等区县进行师德宣讲。2017年5月,被评为“西安市中小学教学能手”。获奖老师孔秋菊等人,今年受邀参加了西安迎春团拜会,她说,自己一如既往,以爱心和耐心做孩子们的守护者,以行动和成绩做乡村教育的践行者。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