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秦钦 张峰) 享有“十三朝古都”美誉的西安,古迹林立,名木古树众多,其中树龄超过千年的就有58棵,千年古树数量居国内第一。在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第一新闻推出“寻访千年古树”系列报道,和您一起去探寻这些古树背后的故事。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西安古观音禅寺内唐太宗李世民手植的千年古银杏树。

  座落于西安长安区凤凰岭罗汉洞村的古观音禅寺,寺院内静静矗立着三十多米高的古银杏树,虽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但因为有着古观音泉水的滋养,依旧焕发着生机。

  西安古观音禅寺工作人员:“这个树是唐朝贞观元年,相传是唐太宗李世民手植的,相传已经有1400年了,这棵树下面还有一口观音古泉,一千多年来,树沁着泉水,泉水滋养着这个树,相互共生。”

  如今,在这棵千年银杏树主树的周围,已经萌发出了多棵小树,与主树一同生长。

  西安古观音禅寺工作人员:“中间是一棵主树,它边上会发出来一些小的一些树干,(过去)周围一些比较大的树干都被砍掉了,但是近些年,从树的周围又重新发出新的小树干,可以说是枯木逢春吧。”

  自古以来,银杏树就是祥瑞的象征,每至深秋,雅致的寺院中,千年银杏树下,满地金黄色的银杏叶,吸引着国内外大量游客前往一睹其“芳容”。古观音禅寺的千年银杏树,已经被国家列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录,历经岁月沧桑,依然焕发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