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魏茂毓)从去年5月份至今,西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车让人”活动已经有十个月的时间了,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已经养成了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习惯,为了让更多人把被动执行变为主动遵守,西安交警部门今天(3月9日)也曝光了全市十月份以来私家车和出租车“车不让人”行为累计次数最多的前十名名单。

  在曝光的名单中可以看到,排名前十的私家车中,最少的有8次“车不让人”行为,而车牌号为陕A6ZA79和陕AQ1M27的两辆车分别累计十次,并列第一。据了解,数据的统计来源于交警部门的违法信息平台,这些车主都已经为自己的违法行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曝光违法次数排名前十位的出租车信息。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宣传法制科民警王璐:“出租车这块我们除了对他处罚之外,下一步还要约谈相关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让他们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车让人这块的法律安全意识。”

  这样的曝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交警部门表示将会持续进行,希望能引起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重视。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宣传法制科民警王璐:“接下来我们还会对车让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不管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或者其它类的车,通过这样的曝光,不断强化我们车让人的意识。”

  除此之外,此次西安交警还曝光了6名终身禁驾人员的名单,这六人中刘仁福、王成、吴国强、汝新、白文强五人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马福庆为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这两种行为都是性质极其恶劣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也希望能通过曝光的这种方式,让大家能从自身做起,养成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