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西安书院门三学街的一家民宿

  近年来,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城市的白领对于拥抱自然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不少人在旅行时都会选择当地的民宿作为住宿的地点。随着《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等民宿类综艺节目的热播,民宿已经开始对传统酒店造成冲击。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民宿平均价格已达到401元/晚,与四星级酒店的价格不相上下。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民宿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民宿深受年轻旅行者青睐

  西安作为全国知名旅游城市之一,民宿市场拥有着巨大的潜力。记者在途家民宿租赁网站上看到,每天在这里发布的民宿房源有上百家,可以整套出租,也可以单间合租。玉祥门附近一家民宿房东贠亮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原本是每月1800元的价格出租给别人的,租客走后,他把房子重新装修改成了民宿,每天的出租价格为300元左右,一年算下来大约也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

  “住民宿可以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价格也比酒店更划算。”贠亮介绍,来住宿的人群中,有全家一起来旅游的,也有三五成群的朋友相约的,其中80后、90后的旅客相对较多。“入住方便,所以也很受年轻人青睐。旅客在网上下单后,只要手持身份证拍照片发过来,登记后会把电子门的密码告诉他们,然后直接入住就可以了。”

  除了城市民宿,乡村民宿也随着陕西乡村振兴的步伐逐渐升温。近年来,陕西旅游住宿业不断向品质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旅游示范县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旅游特色村镇创建、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和农家乐及民宿建设,全省旅游正在向休闲度假转型发展。

  示范标准引导有序发展

  根据《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专题分析2017》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国内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77.5亿元,2017年预计可达到127.1亿元。不过,对于这个发展迅速的行业,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对安全、卫生等问题的担忧。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房东把闲置的房子装修后就以民宿的噱头出租,却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旅游营业执照。

  目前,全省有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及创建单位、31个文化旅游名镇、旅游特色名镇109个、186个旅游示范村、特色农家乐2万家以及民宿500余家,如此规模的旅游住宿业如何管理?在省商务厅近期公布的《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中,对于特色民宿的经营规模、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等均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全省规划在未来5年内,将建设和改造20家省级特色民宿项目。

  西安一家国际旅行社经理孙晓燕认为,有了示范标准后,能为民宿产品的提升、持续经营的引导、游客的关注及环境的保护等诸多方面提供保障。通过政策的引导,也能有效避免民宿产品盲目跟风和发展同质化的问题,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