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塔周边一组中国梦主题的灯饰增添喜庆的氛围。(记者 王旭东 摄)电视塔周边一组中国梦主题的灯饰增添喜庆的氛围。(记者 王旭东 摄)

  农历狗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记者昨日获悉,在春节期间,我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等将举办民俗展演、音乐会、美食盛宴、戏曲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庙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其中仅中大型活动就有182项。广大市民和游客将在西安各个区域,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零距离体验充满独特文化韵味的西安年。

  曲江新区新春文化活动惊喜无限

  记者从曲江新区获悉,2月16日起到3月3日,将在大唐不夜城举办“现代唐人街”新春文化庙会。其中,2月16日将举办“福喜盈门”新春大拜年活动,邀请现场市民、游客共同开启“现代唐人街”新春大门,与“福”“禄”“寿”“喜”“财”等各式新春吉祥人偶一起向全国人民送去来自西安的新年祝福。2月16日—3月3日,举行西安年·最中国——“惊喜无限 新春联欢”主题大巡游,通过造型新颖的大型花车巡游,充满民俗特色的舞龙舞狮、社火芯子表演,国际风尚走秀,欢乐无限的cosplay等多个方阵,让东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符号共处同一空间,产生热力四射的新奇体验,为全国人民和游客打造一场视觉艺术的文化盛宴。 2月16日—3月3日举办 “乐动唐潮”新春欢乐大舞台,邀请大唐歌舞演出团队、华阴老腔、戏曲大师、国内外知名乐队等欢聚一堂,为市民游客打造免费的文艺表演大餐,领略中西方文化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2月16日—21日,市文广新局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西安年·最中国——2018西安市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演出内容包括综艺、秦腔、豫剧、歌舞、儿童剧等剧目演出。还将举办为期6天的社火巡游,以及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西安市有代表性的30个非遗项目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精彩亮相。

  市文广新局将于2月25日在省体育场举办2018中国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届时将有武术展演、文艺展演、全民健身练太极·百人展演、传统文化的有奖问答、现场书画作品互动、非遗项目展示等,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熊猫兵团萌动新春

  据了解,市文物局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创意新奇,看点多多。其中2月16日-3月2日每天的9:00-17:00,2018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将在西安博物院举行,在庙会现场,市民和游客将看到熊猫兵团萌动新春:300只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模型形成庞大的熊猫兵团展览;文博创意产品展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包括西安古乐、中华礼仪、汉服秀、诵读、中华武术、节庆锣鼓、安塞腰鼓、新春秧歌、舞狮舞龙、空竹杂耍等表演项目;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包括民俗摄影展、生肖图片展、户县农民画展、内画艺术展等临展项目;“舌尖上”的丝路美食、西安美食一条街;丝路饮食文化展销;儿童游艺活动等。    

  雁塔灞桥活动各具特色

  雁塔区、灞桥区和阎良区都将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其中,雁塔区将在2月28—3月2日在兴善寺西街飞炫广场举办雁塔区“西安年·最中国”音乐福利秀。3月2日青龙寺遗址公园举办“锣鼓秧歌闹新春” 2018春节大拜年活动。2月6日—3月3日,“雁塔中国年 新春书市活动”将在嘉汇汉唐、万邦、西部书城举办。

  灞桥区的活动也很精彩。2月8日—3月4日在白鹿原·白鹿仓民俗文化景区,会有2018西安年·最中国——灞桥区中国年白鹿仓大庙会举行;1月28日在半坡国际艺术区举办2018西安年·最中国——灞桥区中国年全民健身、称灞舞林广场舞新年展示会。

  阎良区举办 “阎良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2018年迎春团拜会文艺演出、“春节文化下乡演出活动”2018西安年·最中国——“阎良年味”新春民俗文化展、“阎良年味”民俗文化艺术展、乡土文化“传帮带”暨新春乡土文化成果展等。

  去临潼赏唐宫灯会

  在临潼区,春节期间有非常多的精彩活动和节目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2月13日—3月11日每天7:30—21:30,华清宫及有关景区内将会举办2018西安年·最中国——首届华清宫唐宫灯会,整个灯会将全面启用、充分利用舞剧《长恨歌》高科技特效,包括骊山山体2000多盏星星灯、山体月亮屏,湖岸灯、亭台楼榭灯效、骊山巨型投影灯、激光隧道特效灯,呈现《长恨歌》演出最精彩的表演内容。 

  3月1日—2日,鄠邑区将举办2018西安年·最中国·新时代·新鄠邑第十三届民间艺术节暨鼓舞大赛。2月15日—3月17日在渼陂湖景区 举行风雅渼陂湖·精彩中国年-2018·渼陂湖首届新春嘉年华。    

  到蓝田看民俗展演

  蓝田县将开展一系列充满文化韵味的活动。2月16日—2月20日在白鹿原影视城举行“蓝田中国年”——社火汇演;2月27日—2月28日在电影院、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县城内有关广场举办“有味中国年”传统非遗及民俗大汇演。2月8日—3月3日在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蓝田新城、环灞河沿岸大道等地,举办第二届“诗意慢城”新春灯会活动。    

  我市其他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也将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月8日-3月3日,高新区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举办 “ 2018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展”文化进高新之“市井生活展 · 年味最中国”特展。2月16日—3月16日,西安演艺集团将开展新春惠民演出活动。

  记者 雷县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