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呼佳音”“犬传福音”“犬唤春来”“犬守盛世”……昨日,在西安市文艺北路一家属院大门上贴出的创意套字春联,竟然由72个字组成,其中仅“犬”字就多达18个,每个词组里的每个字被巧妙地组合在一起,乍看像一幅画,仔细品读却包含着浓浓的祝福。

  上联是:“犬呼佳音”“犬传福音”“犬唤春来”“犬守盛世”“犬闹春风”“犬兆丰登”“犬报平安”;下联是:“犬卧福门”“犬护福宅”“犬声远扬”“犬来旺旺”“犬唱迎客”“犬踏山河”“犬迎五福”;横批:“狗踏春梅”“狗犬报春”“狗唱鸡鸣”“狗年大吉”。

  “这幅镶入了18个‘狗’的创意套字春联,是我从200多个成语里面精选出来的吉语,经过反复组合,最终成为农历狗年对联。”正在大门北侧书写对联的郭增发老人说。

  64岁的郭增发说,他这辈子和书法结缘,因为字写得好,17岁被招进碑林博物馆工作,后来又调到陕西省艺术职业学院工作,写春联也有17年了。2005年,他逛古玩市场时看到古代留下来的“招财进宝”、“黄金万两”套字,忽然产生了套字写春联的想法。郭师傅说,套字不仅是一门学问和艺术,也是一种技巧。书写套字春联有很多种形式,主要有“串”“拉”“撑”的方法,这样写出来后就会套出不同样子的字。为了丰富内容,有时要套用一些平时所说的口彩语,这些口彩语里面的吉祥词语比较多,这样就需要细心琢磨,才能套写出真正好看的字。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