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高扬任伟锋记者陶颖)1月18日,西京医院创伤骨科联合骨肿瘤科,完成了世界首例3D打印肱骨近端假体治疗肱骨近端粉碎骨折手术。目前,患者术后全身状况良好,已出院,正在进行功能锻炼,力争尽早实现生活自理。

  64岁的患者陈潇(化名)不甚跌倒摔伤右上肢,造成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骨折范围累及肱骨头和肱骨干近端约1/4长度。针对具体伤情,西京医院骨科孟国林、裴国献、郭征、吴尧平、付军专家团队术前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发挥西京医院骨科在数字骨科领域优势,设计个体化3D打印肱骨近端钛合金假体,结合人工肩关节技术,保留绝大多数活性骨折块、患肢长度,一次手术即可实现骨折复位、缺损修复和人工肩关节置换。

  术前,经精密计算机辅助设计、影像学数据镜像反求和钛合金3D打印,制作出可以嵌合带血运骨折块、网络结构中可以植骨、近端可以安装人工肱骨头的肱骨近端假体。1月18日,在麻醉科配合下,孟国林、郭征教授和付军博士密切协作、精细操作,依次完成活性骨折块复位、3D打印假体植入、自体骨植骨和人工肱骨头置换等系列操作,历时3小时,顺利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肱骨近端假体治疗肱骨近端粉碎骨折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