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森是一位90后小伙,老家在咸阳,曾在西安一所大学学习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他如愿以偿来到延安一个修公路的工地上做监理,可只做了一年的监理后,他就辞职转身做了家政,工作之余专接擦玻璃的活。经他手擦完的窗户,干净到看不见玻璃。

  昨天下午,在西安西郊一位业主家,于森正在擦着玻璃。他的双手浸在冰冷的自来水里,认真地将自带的擦玻璃“神器”清洗干净。于森说:“做监理专业对口,很适合我,但辞职的原因也很简单,一方面是不喜欢复杂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我不想离开西安。”

  辞职后,于森休息了几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应聘到了一家家政公司工作,在这个中年女性居多的行业里,于森不仅干好了本职工作,还觉得自己有余力多挣钱。于是,两个月前,他开始在工作之余专接擦玻璃的活。“这活没什么成本,就是要细心认真。西安市场上没有标准参考价,我会根据现场难易程度对价格略作调整,一般情况下普通的两居室或者三居室就收费100元。其实这100块钱也不好挣,我需要认真工作3个小时左右。”

  三秦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于森擦玻璃的工具特别简单:一个小塑料桶,几块已经用旧的抹布,一个网购的擦窗器,一瓶洗洁精。于森正在擦玻璃的这户业主家位于19楼,窗外没装防护网,于森将擦窗器里外两块吸好,再依次开始擦拭。记者了解到,由于年前活多,收费低又认真,于森的活已排到了大年三十。可即便再忙,他仍坚持着自己学声乐的爱好,常常在网上买教程学习,一有时间就会花钱看一些声乐老师的直播。

  本报记者李佳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