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争耀)1月5日上午,西安钱币博物馆现代货币馆正式开馆。它以人民币的历史为主题,全面系统展示了新中国所发行的全部种类的人民币。同时,现代货币馆还立体展示了从古至今各朝代货币反假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古今货币。

  现代货币馆主要由人民币系列、货币反假历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古今货币三大主题组成,共展出1000多张(枚)货币。人民币系列完整展示1948年12月至2017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所发行的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所有面额,并以文图介绍发行的时代背景。第一套人民币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之中,战火未平,人民币逐渐推行,所以版面多、面额差别大、印刷质量也不同。第二套人民币诞生于1955年,以工业、交通为主题,是我国第一套完整、精致的货币,从1分到10元共有11个面额。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开始发行,主要反映当时工业建设、农业生产的场景,有拖拉机女驾驶员形象的一元纸币广为人知。第四套人民币1987年开始发行,有趣的是这套所有面额纸币上的肖像都是侧脸。第五套人民币是1999年开始发行的,也是人们最熟悉的一套,防伪技能增加到20多种,面额数字更醒目。除了五套人民币外,人民币系列主题还展示了新外交环境下的外汇券、丰富的流通纪念币和纪念钞、电子券(银行卡)等。在第二部分货币反假历史展中,历朝历代假币都可以看到。第三部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古今货币展。

  据悉,西安钱币博物馆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开放,法定节假日不开放。市民和游客可持身份证在门口登记,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