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王某被抓首席记者张晴悦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晴悦)昨天,三秦都市报报道了1月6日晚,蓝田县人民医院女护士韩亮在上班途中失联,1月8日上午遗体在其所住小区附近一河堤路上被找到,确认遇害一事。

  昨天下午,蓝田警方发布消息称,2018“1·07”蓝田县医院女护士韩亮被害一案,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侦破,已于1月9日下午2时许,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07”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蓝田县公安局获悉,王某,男,现年31岁,蓝田县前卫镇人,与韩亮家同住天鹅湖小区。据知情者称,王某无业,有犯罪前科。1月6日晚上,因为韩亮走的路比较偏僻,王某与她偶遇后,突然产生了抢劫的念头,随后用刀将其刺伤。昨天下午被抓获前,他还曾到蓝田县某网吧上网。

  女性独自走夜路5大“攻略”记心间

  近两年,女性夜晚独自出行遭遇不测的事件时有发生。许多女性因工作需要或其它原因,不得不深夜出门,独自走夜路的时候,该怎样确保安全呢?蓝田警方提醒各位女士,以下5大“攻略”要牢记:

  攻略一

  选择安全线路

  为了保障自己的财产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女子晚上出行或回家较晚时,首先要选择最安全的线路,比如较为宽阔、有路灯的马路或行人较多的道路,尽量避免走灯光昏暗的林荫小道;最好是结伴而行,独自行走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目标;深夜不要到树木茂密的公园、僻静的道路散步等。

  攻略二

  注意不露财物

  女子在晚间行走时要注意财不外露,若非必要,尽量避免佩戴抢眼的首饰外出,最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如手机等要放进口袋里,不要挂在胸前。另外,挎包也要注意技巧,让你的背包始终在街道的里侧,包带适当收短,最好一只手按着包。夜间尽量不要在路上打手机,以免引起抢匪注意。如果必须要带一些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等,应尽量打车。

  攻略三

  学会巧妙躲避

  为防范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遇到可疑人员尾随,要学会巧妙躲避。比如,遇陌生人搭讪,应保持沉着冷静,可以到有人值班的小区门卫室、24小时便利店等处暂避,还可通过打电话、叫喊等方式佯装朋友、家人就在附近。夜间独自行走时,最好乘出租车,不让可疑人员尾随。独身女子在快到家门口时,应留意一下周边情况,不要让歹徒尾随进门。

  攻略四

  不要正面冲突

  女性深夜行走在路上,要时刻注意缓慢靠近的人或车辆,一旦遇到歹徒拦路,首先要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尽量不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尽量记下歹徒的体貌、衣着特征和逃跑方向,便于事后报警。经常晚上独自外出的女性,可随身带上一两件护身物品,如哨子、小型警报器或喷雾器等。

  攻略五

  一定及时报警

  如果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沉默只会纵容犯罪分子继续侵害更多的无辜者。报警时要尽量保持镇定,说清事发的具体地点,包括道路名称、所处的具体位置以及附近有什么明显的标志,以利于民警在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

  女护士上班途中遇害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