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徐立生记者陈卫平)新年伊始,连接陕西略阳和甘肃康县的“卡脖子”路段——309省道芋家垭隧道在第一场瑞雪来临时恢复通车,给两省人民的便捷出行献上了一份厚礼。

  芋家垭隧道全长518米,坐落于陕西略阳县和甘肃康县交界地段。2008年,“5·12”地震造成该处地质结构发生改变,隧道局部衬砌发生坍落,多处裂缝,且病害发展迅速,形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经专业机构检测,鉴定该隧道技术状况为五类,已严重影响营运安全。2016年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批准对芋家垭隧道进行扩孔换拱加固改造。2017年年初,汉中公路管理局组织精兵强将,迅速成立了309省道芋家垭隧道加固项目部,对该隧道全面进行大修。

  为了尽快干完此项工程,使两省人民群众免于受翻山越岭之苦,汉中公路职工克难攻坚、昼夜奋战,以年底不通车绝不回家的信念,鏖战、苦战11个月,终于在2018年1月3日中午恢复了通行,兑现了汉中公路人向社会作出的在降雪前不让司乘人员再行越岭路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