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西安部分线路车辆实现扫码乘车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边靖媛摄

  电动公交车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边靖媛摄

  送给市民的大礼包到了,西安公交将陆续投放1900辆纯电动公交车,方便市民乘车。同时广大市民可持手机扫码乘坐部分公交车,此举开启了公交发展史上的新时代。

  这批纯电动车有“颜值”更有“内涵”

  昨天,一排通身绿色的大型公交车停放在辛家庙公交枢纽站,车身上古城墙、南门瓮城、大雁塔剪影图案和极具动感的绿色飘带,展现了一幅庄严而生机勃勃的古城画卷。“瞧,这是专为西安定制的公交车。”电动公交车厂家工作人员说,西安元素的剪影图案彰显了古城的文化特点,实现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

  据介绍,此次陆续投运的1900辆比亚迪K8系列纯电动公交车,整车长10.5米,宽2.55米。低地板设计,方便乘客乘车。走进车厢,最吸引人的是车厢前后有四个镶入车体的多功能电子显示屏,与其它公交显示屏不同的是,新车的显示屏不但能播放到站提示、沿途站点,还增加了天气预报、换乘站点及周边信息、公益广告等咨询,在播报信息的同时,电子显示屏还为乘客播放西安兵马俑、大雁塔等景点图像。

  新车的垃圾桶也非同寻常,从外观看,是一个带抽屉的小柜子,按开抽屉就可放垃圾。“这个柜子前面是垃圾桶,后面是车辆工具箱,将垃圾桶封闭起来,地面就会干净很多。”工作人员说。此外,驾驶室用玻璃框架进行半封闭,给司机预留了独立操作空间,开车时能够减少干扰。驾驶室背后的多功能设备柜也是新增装备,这个柜子里设置了行车记录仪、智能调度主机、胎压监测主机等装备,把数个装置集合在一起,整齐不占地方。

  新车最大的看点在于靠电力驱动,无燃料消耗,实现了车辆尾气零排放、零污染、绿色环保。配备磷酸铁锂电池,可循环使用3000次,电池电量仍然可以达到75%以上,充电3-4小时充满,可开行200公里。新车配置了空气悬架系统,空气悬架相比传统的钢板悬架避震效果更好,车身在运行中震动轻、更平稳,全车采用全铝合金车身,大大提高整车轻量化水平,同时节能降耗。

  扫码乘公交开启公交新时代

  市民关注的扫码乘公交,昨日也正式启动。不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下载长安通APP并且注册成功后,将长安通APP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车载IC卡机进行扫码即可完成付费乘车。

  据相关人员介绍,1月9日先期投运106辆纯电动公交车到3条公交线路(270路、二环2号线、26路),实现扫码乘车。同时,当日7条公交线路270辆车同步实现扫码乘车。(45路、7路、5路、500路区间、11路、611路、609路),扫码乘车的优惠措施与刷卡乘车一致。下一步,西安一卡通公司将配合西安公交总公司改造计划,对该公司所属的公交车刷卡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更多车辆的扫码乘车。据悉,手机扫码乘坐公交使用的是虚拟卡,针对长安通普通卡用户,老年卡、学生卡作为实体卡还不能扫码乘坐。

  西安3000余辆电动公交居全国前三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李先贞介绍说,目前西安市拥有3050辆电动公交车,1260辆在线路上运行。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西安市政府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三年投入西安公交30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车的计划,并用2016年、2017年两年提前完成了新车采购任务,这些纯电动车辆的投放将大大提升西安公交的车辆品质,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和快捷。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比亚迪K8纯电动车目前是西北地区最先进的车辆,拿到全国层面来说,公共交通电动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是北京和深圳,目前西安纯电动公交车数量仅次于北京和深圳,居全国前三。

  纯电动公交上线带来哪些好处

  据介绍,电动公交车对西安治污减霾作用巨大。相对于汽油车辆,1900部纯电动车使用后,可减少汽油消耗约3477万升,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5041.65吨、碳氢化合物约208.62吨、氮氧化物排放约520.6吨、二氧化碳排放约78356吨。相对于天然气车辆,1900部纯电动车使用后,可减少天然气消耗约3705万立方米,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51.24吨、碳氢化合物约58.33吨、氮氧化物排放约447.64吨、二氧化碳排放约59550.56吨。

  “噪音小、无颠簸、很舒适……”昨天,受邀乘坐新型电动公交车进行体验的王先生连连夸赞。公交二环1号线司机陈博文驾驶着新电动车非常高兴,他说,之前开的是老式扬子江公交车,没有空调,冬天冷夏天热,绕二环开一圈下来,挂挡位把手腕抡得疼。现在开自动档无级变速的车,感觉一下子浑身轻松了,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了。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