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化寨车管所每日可受理360辆车挂牌

  近日,有市民反映西安市车管所新车注册业务搬到鱼化寨后,每天只能挂牌360辆,大量等待挂牌的新车排起长队。天气寒冷,车主们排队很辛苦。为什么新年伊始新车扎堆挂牌?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位于鱼化寨的西安市车管所鱼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一探究竟。

  现场:3300余辆 新车日挂牌量创新高

  16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管所院内等待挂牌的新车,双车排队已从外检区域排至门外。尽管未到下班时间,但当天该车管所的可受理数量,已达到饱和,工作人员正在对人员车辆进行劝离。在车队最前端,民警引导岗的位置,一块牌子上写着“每日最大接待量360辆”。在劝离过程中,如有车主自愿排队,可驶向排队区域,有的车主担心过夜排队辛苦,可以选择去就近可受理的挂牌点。记者看到,现场有司机不顾工作人员劝阻,继续加入排队车流,等待挂牌。记者从车管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元旦收假后的1月3日,全西安市新车日挂牌量达到3300余辆,是平常日均受理量的两倍,创下西安新车日挂牌量历史新高。

  车主:等了一整天还没排到

  存师傅是位出租车驾驶员,昨天早上他开车经过鱼化寨,着实被排队等待挂牌的新车吓了一跳。“往年年底挂牌的人也多,但是从没见过从鱼化寨排队到西三环上的。”存师傅说,到年底了,很多人买了新车,都想在春节前给爱车挂上牌照,就出现了排长队的现象。有的车主硬是等一天也排不到自己。

  金先生年前买了一辆新车,之前一直使用临时牌照,现在临牌快到期了,他才来车管所换牌。“我是怕将来二手车卖不上价,才拖到今天来上牌子的。到时买主听说是2018年的,能多卖些钱。”金先生说,他觉得鱼化寨车管所规模比较大,可供他选择的车牌也比较多,所以才从北郊专门过来挂牌。

  原因:6大因素导致挂牌扎堆

  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车挂牌扎堆?就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交警支队车管处副处长王为首。他说:“一是从购买习惯上,市民喜欢在元旦前后购买新车;二是元旦前,因购置税系统升级停办了10天;三是元旦后又适逢降雪天气,市民挂牌更加扎堆;四是不少新能源车车主,自愿等待专属号牌;五是很多车主年底购车后,愿意在元旦后再挂牌,感觉这样车辆更保值;六是从去年国庆节后,挂牌量一直很高,很多市民在买车后自愿排队。”

  交警提醒广大车主,目前西安已有34处注册挂牌点,其中包括19家4S店。王为首说:“我们在4S店开启新车注册挂牌业务,目的就是为了更便民。结果很多市民认为,4S店挂牌会多花钱,4S店的号段没有车管所的好,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机动车新车挂牌均为120元,新能源车免费。34个注册点每天享用同一个数据库,发同一号段同时滚动库里5万个车牌号,市民均可进行选择。如果4S店在新挂牌业务上存在乱收费,市民可拨打122向西安交警投诉。”

  措施:即日起至2月14日 三举措缓解挂牌难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底,郭杜车管所由于市政道路施工,新车挂牌业务全部转到了鱼化寨车管所。加上公安部门新车查验系统升级,以前的人工查验变成了机器查验,鱼化寨车管所原来每日可为500余辆新车挂牌,而现在最多只能为360辆机动车挂牌。

  为解决广大车主的挂牌需求,即日起至2月14日,西安市车管所将启动3项临时措施:各分所暂停使用新的查验系统,仍使用旧系统办理车辆注册业务;增加车辆查验注册登记人员,抽调民警和工作人员进入各分所,协助办理车辆注册业务;延长上班时间,本周末即1月13日、14日两天,全西安市34个注册点加班办理车辆注册业务。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除了鱼化寨车管所外,西安市的车管所东、南、西、北和郊县(三桥)分所,长安、鄠邑、蓝田等各县区公安局车辆管理所、2家检测线和19家汽车4S店,都可为新车挂牌,广大车主可就近前往,避免扎堆。

  由于新车挂牌数量多会影响到补办行驶证、换领驾驶证等其他业务,车管所提示,换领驾驶证可在网上进行,快递会将旧驾驶证取走再送回新驾驶证,市民只用支付快递费用即可。希望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的车主,也最好错开挂牌高峰期。(新车挂牌地址详见三秦网)文/图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