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西安可以扫码坐公交啦!从1月8日起,西安公交将陆续投放19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公交车,乘客在智能手机上下载长安通APP并且注册成功后,将长安通App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车载IC卡机进行扫码即可完成扣费。

  零排放 西安陆续投放1900辆纯电动公交车

  1月9日上午,西安市城投集团和市公交总公司、西安一卡通公司在辛家庙公交枢纽站举行了西安市2018年纯电动公交车投运暨支付码乘车启动仪式。这也意味着,西安市政府提前完成三年投入西安公交30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车的采购计划。

  据了解,本次采购的1900辆比亚迪K8系列纯电动公交车,整车长10.5米,宽2.55米。该车型靠电力驱动,无燃料消耗,实现了车辆尾气零排放、零污染、绿色环保。全车采用全铝合金车身,大大提高整车轻量化水平,同时节能降耗。采用冷暖双制空调,并配备了4块多功能显示屏,在原先播放到站提示、沿途站点信息的基础上,添加了天气预报、换乘及周边信息、公益广告等咨询,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根据数据显示,每辆10米天然气车辆按百公里能耗32.5立方米,每年行驶按60000公里计算,则消耗汽油约1.95万立方米,产生一氧化碳排放约0.0796吨、碳氢化合物约0.0307吨、氮氧化物排放约0.2356吨、二氧化碳排放约31.3424吨。相对于天然气车辆,1900部纯电动车使用后,可减少天然气消耗约3705万立方米,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51.24吨、碳氢化合物约58.33吨、氮氧化物排放约447.64吨、二氧化碳排放约59550.56吨。

  超级方便 扫码就可以乘车

  据记者了解,本次投入的纯电动车实现了手机扫码支付功能。乘客在智能手机上下载长安通APP并且注册成功后,将长安通App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车载IC卡机进行扫码即可完成扣费。

  目前纯电动车已经投放到10条公交线路,分别是270路、二环2号线、26路、45路、7路、5路、500路、11路、611路、609路,且均实现扫码乘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