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现场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现场观众为西安城投集团送上一个内装算盘的心形礼盒 本报记者王晓峰实习生杨玉叶摄

  昨晚8点,今年第一期西安市“问政时刻”与市民准时相约,问政对象是西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城投集团董事长张志文携市公交总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市热力总公司、市出租汽车集团、市停车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

  昨晚电视问政聚焦公交车、出租车服务水平、老旧小区燃气供应、新建小区供热能力,公共交通、公共停放、燃气供暖、公房管理等公用服务环节等问题。

  现场观众分享乘车感受吐槽不断

  问题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节目刚刚开始,主持人就开始询问观众,搭乘公交车的感受。现场观众轮番举手,“吐槽”不断。

  有观众反映,前两天他的车限号,在雁塔西路东口等500路公交车,等了50多分钟没来,拨打965315客服电话,回复说是马上调度,结果又等了30多分钟才来。到达目的地后,他计算后得出结论,坐公交还没有走路快。另一位观众则认为,公交车不进站是个大问题。一位观众总结说,对西安公交最大的感受就是:“车难等,上不去,上去了还特别挤,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要想坐上公交车,就跟打仗一样。”

  回答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表示,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很尖锐,让我们很惭愧。为市民提供便捷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价值。今天,我们抱着虚心的态度来听取大家的建议,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一定改。

  问题

  现场短片《公交公司进门投诉需要太多的勇气》中提到,确保公共交通运行安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是公交公司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近期有市民投诉公交公司的服务态度普遍不热情,有排斥乘客咨询的情况。短片里,三秦都市报记者随着乘客体验了一回“四处碰壁”的咨询过程。在公交二公司安全生产科,乘客还没有说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就开始甄别来访者的身份,尽管乘客一再强调只是来咨询业务的,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在公交六公司,工作人员不仅没有回应乘客的问题,甚至还强行检查了乘客杨先生的手机。最终,记者向公交六公司相关负责领导投诉,依旧碰壁,问题最终也没有得到解决。

  回答

  西安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说,看过短片,感触很深,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工作中都做得不好,说明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这种理念没有树立起来,我很内疚。希望通过这次节目,给受委屈的同志表示歉意。接下来,针对这个问题将会成立专门的调查组,核实以后严肃问责。同时,根据短片中反映的问题逐条梳理,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第一轮现场观众对回答问题满意程度投票结果为,不满意54.41%,满意45.59%。

  服务意识差 习惯性拒绝让人窝心

  问题

  出租车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西汽总公司管理着西安近三分之一的出租车。作为国有企业,本应成为行业的标杆、服务的典范。面对登门寻求帮助的乘客,他们能起到表率的作用吗?

  短片《西汽公司习惯性拒绝让人窝心》中,市民吴女士把自己的包丢在出租车上,没有留票据,也不记得车牌号。听人支招,她想起当时她看到车门上印着“西旅公司”,就想试一试,借助出租车公司的GPS定位系统,然后根据上下车时间和行驶路线来找回失物,没想到刚到门口就被保安人员拒绝了。随后吴女士前往另外几家出租车管理公司求助,均被拒绝。

  现场观众犀利提问,寻求帮助的乘客有的是连门都进不了,有的是进了门,事不一定能办。想问西汽集团的负责人,你们本来是服务行业,怎么连一点服务意识都没有?

  回答

  针对短片反映的问题,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谢伟总经理回答,看完短片,很理解丢失东西乘客的心情,对于我们的工作人员没能认真履责的行为,表示抱歉。出租企业是一个服务型企业,应该用良好的形象为广大市民服务,工作人员不应该找借口不履职,公司将认真对这个事情进行调研,根据规定,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车位停放岂能暗箱操作

  问题

  《车位停放岂能如此操作》中提到,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是城投集团的下属部门,管理着城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广场以及高架桥下的公共停车场。记者却发现有的地方明明有车位,但是工作人员不让停放;有的地方有车位、没有收费员。甚至在投诉之后,情况还是如此。

  记者在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门前发现收费员正在商量怎样把车位长期承包出去。记者随后接触到一名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自称“王队长”的工作人员,提出想承包车位。“王队长”答应了承包车位给记者,记者则需要私下里“感谢”他。

  回答

  西安市停车公司董事长张家藻看过短片后坦承,“王队长”的行为属于违规操作。城投集团董事长张志文承诺,将责成停车公司党委立案调查,给市民一个交代。

  本期问政第二轮现场投票满意度40.3%,不满意59.7%。

  千余户居民能否过个温暖的春节

  问题

  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热力公司工作是否到位,标志着是否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家住北二环珠江新城的部分住户家中一直未供暖。住户张先生因眼睛有疾病必须长期在家,然而家中一直未供暖对他的生活影响很大,晚上睡觉甚至还得盖两层被子。随后记者走访了部分业主,他们表示最关心的还是究竟什么时候能供上暖气!

  回答

  对此,西安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唐涤回应说,已经和开发商协商,特事特办,采取开发商指定的单位进行施工,预计2月5日之前保证供热。西安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也在现场承诺,2月5日前保证供暖,让住户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办事效率不尽如人意 老旧小区待通气

  问题

  天然气公司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一些老旧小区,仍然没有通天然气,有的小区里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建设一年半了,但从来没有通过气,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在莲湖路63号院,现在用的还是电磁炉。早在去年4月份,住户就通过家委会缴纳了相关费用,天然气公司也出了发票,但一直就是不通气。咨询天然气公司后,得到回复说,他们只负责管道施工不包括通气,让老百姓自己去协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碰口费”,这不是小数字,动辄得上百万上千万的。

  现场观众发问:我想问问秦华天然气的负责人,你们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收了钱,却又说只铺管道不负责接口。如果你买一辆车不给你轮子,你能接受吗?

  回答

  天然气公司负责人表示,看了短片后非常惭愧,代表公司向大家道歉,我们将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严肃处理,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早日完成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

  本期问政整场现场市民代表满意度38.46%,不满意61.54%。

  送礼环节

  市民送上算盘 希望城投集团算一算民生账单

  节目最后,市民代表送上内装算盘的心形礼盒给西安城投集团董事长张志文。张志文收到礼物后表示,将号召集团全体员工与市民“心连心”,好好用心中的算盘,算一算民生这本账。

  整改情况

  本期节目开始之前,先通过视频短片回顾,2017年第十二期电视问政中西安市商务局对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17年12月29日,栏目移交的24个问题线索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市商务局启动问责机制,问责26人次,直接责任人13人,领导责任11名。其中:行政警告3人,诫勉谈话7人,辞退2人,通报批评3人,书面检查7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3人。

  本报记者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