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张倩)进入冬季以来,随着天然气用量增大,西安市公交车出现排队加气的情况。面对这一问题,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实行错峰加气,化整为零的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公交车的正常营运。

  18路公交车司机贾师傅:“我们五点多过来的,现在已经等了三个多小时,将近四个小时了。”

  贾师傅说,平时他都是早上六点上班,但有时候为了加气,凌晨四点就要到加气站。如果早上来不及加,那晚上一下班就得赶过来。

  18路公交车司机贾师傅:“一下班就开始加,有时候不够的话,在上班期间有时间的话还得续上一点气。上一周还可以,这一周开始就非常紧张了。”

  公交车司机高师傅:“每天都是这样子排队排很晚,昨天加完都半夜一点多才回去。压力也不是很好,加满之后只有12点多个压。早上对班跑了三圈车,我下午接班的时候,现在跑了两圈车只有3点多个压,不够跑了,我少跑一圈车过来加气。”

  记者:“你们吃饭咋办?”

  公交车司机雷师傅:“说实话我今天就吃了一顿饭,到现在还没吃呢,下班回家吃。”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交车中有83%都是天然气车。冬天是用气高峰,现在平均每天有近2000辆公交车加气不足。为了保证运营线路的正常通行,西安公交总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每天组织800多名职工干部在各加气站连夜排队,缓解加气压力。

  西安公交六公司四车队书记杨光:“首先,我们安排公交车错开早晚高峰,生活用气的时间段,利用平峰时间来给公交车加气。我们会利用我们的QQ群微信群,多方寻找气源,在群里第一时间通知司机,能够在就近的地方保证加气。如果遇到气源特别紧张的情况,我们会限定单车的加气量,从而有效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