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上午,在凤城五路世纪金花商场与沃尔玛超市两楼之间,世纪金花商场保安李国武因徒手托接坠楼女子吴迎春被砸身亡,吴女士也当场身亡。事情发生以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高度关注并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各方面妥善处理,并联系企业,支持给李国武申报“见义勇为”。

  危急关头奋不顾身 让整个西安为之感动

  李国武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舍已救人的英勇行为,让整个西安为之感动。12月10日上午8时许,当事人吴迎春(女,40岁)因家庭琐事,从其居住的赛高街区3号楼4单元11层家中企图跳楼,正在值班的世纪金花凤城五路店保安员李国武见此状,在劝说未果的情况下,上前双手托接高空坠落的吴女士被砸,经120急救人员现场确认,2人当场死亡。目前,两位死者的家属情绪稳定,对死因均无异议。

  有目击者称,当时这名保安在下面不停呼喊,想要劝阻女子轻生。可事与愿违,当女子从窗口一跃而下时,保安毫不犹豫伸手去接,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把保安砸倒在地。虽然两人都不幸身亡,但现场目击者都认为保安的行为是在见义勇为,大家都对这位保安的英勇表示钦佩。

  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李国武在工作上可以说是忠于职守、认真负责。据了解,李国武,陕西西安人,今年43岁,中共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目前,是世纪金花的一名保安班长。家里属于上有老下有小,父母都已耄耋之年,女儿才6岁,刚上一年级。

  世纪金花赛高购物中心保安部经理李宁说,李国武工作表现特别好,每年年终考核都是前三名,每当同事家里有事或状态不好时他都会热情帮忙。

  李国武作为一名平凡的保安员,在日常工作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帮助他人,不断追求进步。他在面对一个即将消失的生命,没有冷漠、没有退缩,而是尽一已之力做最大的努力。

  社会各界让英雄的家属感受更多关爱和温暖

  事发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哲带领公安、应急部门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调查处置,并带领文明办等单位前往李国武家看望他的双亲,向家属带去5000元慰问金,张哲说,“李国武是个好人,是榜样,我很受感动,受管委会主要领导委托,我们和他供职的单位会尽可能帮忙处理好他的身后事,正在安排专人积极做好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资料收集和准备工作。”

  西安市人社局也正在积极为李国武牵头申报工伤认定。具体核定工亡补助金如下:①丧葬补助金:6个月的西安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34805.52元;②供养亲属抚恤金:由于其配偶不属于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其父母享有职工退休金,因此,只有李国武6岁的女儿符合领取抚恤金的条件。领取标准为李国武生前工资的30%,即1140元,按月领取直至其满18周岁;③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计672320元。同时,经核算,经开区社保中心还将一次性返还李国武个人养老保险金30000余元。

  西安市综治办暨市见义勇为协会是市级见义勇先进个人的认定单位,已于12月11日主动与未央区对接,要求加快申报进度,并于12月13日下午看望了李国武双亲,发放慰问金5000元。西安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是烈士的初审单位,12月14日,两家单位上门慰问了李国武家属,讲解了烈士评定的相关政策,并发放慰问金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