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杨勇离开家后,杨文宇老两口在蓝田县华胥镇经营的这间小卖铺就有了特殊的意义,这不仅是一家人重要的经济来源,更是儿子回家的希望。

  “儿子离开家后,这间小卖铺就是我们等儿子回家的地方,一等就是8年。”坐在小卖铺里,65岁的杨文宇讲起过去的事,没说几句就开始哭。

  杨家有两个儿子,老大杨国栋5年前患白血病去世,杨勇排行老二,今年30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西安打工,辗转多个工地。

  2009年夏天,杨勇和父亲在言语上发生了冲撞,没过几天便收拾行李离开了家。“他给我们说,去西安打工了。”杨勇的表弟许红涛说,杨勇从小性格比较孤僻,出去打工期间,也不经常和家里联系,“我们只知道他在西安长乐坡附近的一处工地,这也是前几年的信息了。”

  这一去,杳无音信。杨文宇给儿子打电话,手机已经成为空号。

  这几年,杨文宇老伴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每天都要吃药,老两口过得紧紧巴巴。除了料理小卖铺,杨文宇每天还要去地里打理庄稼,三四亩地,全靠他一个人。去年,杨文宇查出患了脑梗,走路全靠拐棍支撑。老两口每天仍坐在小卖铺门口,等着杨勇回家。

  许红涛比杨勇小一岁,在西安周边地区开长途货车,“我在西安跑了很多派出所,但就是没有我表哥的消息”。许红涛说,可能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最起码代表着我哥还活着。在这八九年里,许红涛不记得自己找了多少次,但是他始终相信,只要他表哥还活着,就一定可以找到,“8年了,哥,我们一直在等着你回家。”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刘艳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