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明)10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启动暨生物医疗技术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由西安浦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孙兴才博士带领团队申报的“应用高新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新一代眼人工晶状体产品项目”被列入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043万元的支持。这是自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以来,陕西企业首次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这次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应用高新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新一代眼人工晶状体产品项目”由西安浦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温州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4家单位共同参与。

  西安浦勒人工晶状体产品是由公司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联聚烯烃”材料转化、生产而成,将成为第5代人工晶状体产品。它可以有效的改善目前人工晶状体的主要问题:完全消除了晶状体内部的微小气泡,避免了术后闪辉和白斑;该生物材料具有均匀的分子结构和优良生物兼容性,可以避免植入后慢性炎症,降低后发性白内障;具有高折射率和高阿贝数,减少了色像差;具有超高弹性,使大光学面设计成为现实,并可通过小切口植入,同时采用独特光学边缘设计,消除眩光等有害光现象;并且满足可调节性人工晶状体设计的要求。在光学性能、晶体设计、临床疗效、术后效果等方面均显著优于国外进口产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及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内容。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