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年前一起“血案”,7任局长,百位民警,追凶之心,始终不渝,正义从不会缺席。

  22年前的1995年1月29日晚,原西安市户县直峪口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村民王某经营的小商店遭人入室抢劫,而王某本人在事件中不幸遇害。

  案发后,原西安市户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情展开调查,并迅速锁定了辖区内时年19岁的男子万某及时年17岁的李某为犯罪嫌疑人,案发后李某迅速被抓获,然而万某却选择了潜逃,并且一逃就是二十多年。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李亚卫:“这个事一直是人心里的一个疙瘩。”

  李亚卫,西安公安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从事刑警工作已满三十年,二十二年前的那起凶案,李亚卫作为主要调查人员全程参与,在这22年时间里,不仅单位名称从西安市户县公安局更改为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就连局长都换了7任,调查员的更迭更是达到近百人,但对这起案件的追逃工作,却从没有落下。

  今年九月底,西安公安鄠邑分局继续对历年命案逃犯开展追逃,在海量的信息中,调查员又有了新的发现。

  西安公安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王宏刚:“发现一名居住地显示为新疆北屯的白某与万某极有可能是一个人,但说实话,出发前我们心里也是没底,因为这名白某和在逃的万某有着较大的出入。”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李亚卫:“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今年10月2号,民警远赴新疆,并根据零星的线索,辗转新疆阿勒泰市、塔城市、布尔津县等地,终于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北屯市将嫌疑男子白某锁定,并在中秋夜当晚成功将其控制,见到千里之外家乡的民警时,白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多年的万某,而对其22年前所犯罪行也供认不讳,就此,“1995.1.29”抢劫杀人案终于成功告破。

  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李亚卫:“22年前发生这起命案时,我还是一个年轻小伙,现在我已经两鬓白白。我庆幸在我有限的刑警生涯里,将这起案件成功告破,也再次印证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