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佳)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安已全面启动高速公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整治重点是大型客运车辆(旅游客车、班线客车)超员、超速、客货混装、驾驶员及乘客不系安全带、0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车辆未按规定时间、路线、速度行驶,非法运输危化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西安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不但会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公安交警常用的法律法规详细检查车辆品牌型号、车身颜色、核定载人数、车辆号牌、车辆外观形状、轮胎完好情况、机动车用三角警告牌、汽车安全带、灭火器、行驶记录、车内外录像监控装置、应急出口(应急锤、乘客门)、车辆外部标识、安全装置等内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安全隐患依法处罚之外,还将对于大型客车乘客不系安全带、消防器材不符合规定、客货混装等处罚较轻或无法处罚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