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入夏以来,西安迎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空调的销量激增。不过,对于安装空调的师傅来说,空调的安装环境并不“善意”。记者在西安多个小区采访发现,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在建设之初并没有留出安装空调的平台,部分业主家的空调安装的位置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8月13号,记者来到西安南郊一小区。由于这个小区在八十代建成,小区内并没有预留空调安装平台,而大多业主家空调的安装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您看这户,空调外机的支架早已锈迹斑斑,连空调外机内部似乎已经被腐蚀;也许是因为空调年久失修,业主又在旁边安装了现代常用的空调,但两个外机之间没有留出一定的散热空间。您再看这几户,空调外机用钢架支撑,而空调上直接撑起了木板,放上了盆栽的花花草草,看起来十分危险。

  小区居民:“一刮风弄啥的有的那花掉下来,那就是有危险的。”

  小区居民:“这个空调室外机时间长了以后那个架子松动以后万一掉下来,以后会不会对我们有影响,会碰到我们或者碰到小孩。这个小区时间长了是老小区,然后看到有很多是有锈迹,这些应该是装了有好长时间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安东仪路上一个小区。也许是为了居民楼楼体外立面看起来“美观”,这栋居民楼每户的空调外机都统一穿上铁质的“外套”,还有部分住户的空调外机赫然架在天然气管道和排污水管道之上。一位具有多年空调安装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调外机安装不规范的现象大多出现在老旧小区内,由于楼体老旧的问题,空调外机只能用钢架装在墙外。外墙打孔安装钢架会损害墙面,伴随着墙面变形,钢架老化等多种隐患,一旦脱落可能造成财产损失,更有危害生命的风险。

  西安某商店空调安装工作人员杨康:“要是(住在)老旧小区的话,你要是买了新空调尽量的话,让安装师傅把一些拆旧的铜管或者是支架这些都更换了,应该更换成新的支架,让它能更好地去保证安全。因为一些老旧支架的话它毕竟生锈,你就没法检查它的好坏,一两年之内你要看一下,你的空调到底有没有安装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及时跟我们的安装工人联系一下,尽早的给你去勘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