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烈的砸碗声引来周边的市民、游客围观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客人喝完碗里的米酒后,将陶瓷碗摔碎“求吉利、保平安”,在西安永兴坊特色美食街区,有这样一家可以喝完酒又摔碗的店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俗称“摔碗酒”。虽然这一营销手法十分管用,带来了不小的商机,但也有游客认为此举浪费较大,也不环保。

  8月13日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永兴坊,在靠近东侧入口的一块空地上,围聚了很多市民和游客,尤其是此起彼伏的破碎声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看到这是一处名为“摔碗酒”的摊点,摊点前用大酒坛将一块靠墙的空地围了个长方形,里面有堆积如山的酒碗碎片。在“摔碗酒”现场,只要掏上5元钱,不但能喝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酒,而且可以将酒碗狠狠摔碎。现场贴有摔碗酒的习俗来历介绍,以及“喝碗‘摔碗酒’,财神跟你走!喝碗‘摔碗酒’,年年好运头!”等广告语。由于这种形式很特别,所以吸引着很多人尝试。

  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告诉记者,在同学的推荐下,他们慕名而来想体验一下陕西的风土人情,也图个吉利。在摊点服务员的推荐下,记者也花5元购买了一碗酒。正如服务员介绍的那样,米酒度数不高,记者体验口感跟醪糟差不多。按照背景板上的提示,游客在一饮而尽之后,用力将酒碗摔向地面,同时大喊一句“岁岁(碎碎)平安”,“摔碗酒”体验完成。

  “好好一个碗用一次就摔碎了,感觉太浪费了。”一位路过的游客提出“能不能不摔,喝酒后把碗带走?”得到的回答是“‘摔碗酒’的意义就在于将碗摔碎求平安,摔的越碎越好,这是陕西安康岚皋县当地的习俗。”

  据现场的服务员介绍,“摔碗酒”每天平均能卖出四百碗左右,小长假、黄金周数量有可能上千。从设立摊点以来,已经一年多时间了。以此估算,一年多时间,摔碎的酒碗已经快接近20万个。

  对此,有不少游客认为,这只不过是店家的一个噱头!也有游客认为,既然是一种习俗,就应该尊重,再说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许,寓意很好。专家指出,“摔碗酒”这个噱头虽然带来了很大的商机,但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陶碗的成本虽然不高,批发的价格也仅为0.5元每只,但制造本身却是一个过程,大量的挖土、烧制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也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大气。另外,由此产生的垃圾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