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鹏与爷爷奶奶在张掖合影

  两位老人在兰州中山桥合影

  一直到晚上10点多,天才黑。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眺望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杜鹏让爷爷奶奶站在庄严的国门下,摆好姿势,拍了一张合影。

  “孙子带我们出国了。”两位老人兴致极高。此时,打开手机地图,这里距离西安,整整3200公里。

  祖孙三个人独特的家庭记忆

  这一刻,22岁的杜鹏等待了好久。

  “老两口80多岁了,一直生活在农村,基本没怎么出过远门。”昨天,杜鹏和三秦都市报记者聊起这事,用一张张照片,串联起了他带着爷爷奶奶去过的不同地方,见过的不同风景——这一张张照片是有生命的,构成了祖孙三人独特的家庭记忆。

  有一张照片,是去年11月在三亚海边拍的。那趟行程,杜鹏带着两位老人顺便去了广州和深圳。蓝天白云下,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爷子,卷着裤腿,站在海水里。第一次见到大海的老太太,似乎还有些拘谨,穿着黑白相间的碎花长裤,袜子和鞋都没脱掉。

  还有一张照片,是今年2月,在上海东方明珠的塔顶拍的。天气似乎还有些冷,老两口穿着棉衣,站在透明的玻璃地板上。

  壶口瀑布,也是杜鹏特意安排的一个地方。那天很冷,河水已经结了冰,老太太穿着花棉袄,两只手伸进兜里,与老爷子紧挨着站着,又羞涩,又恩爱。

  在一张拍摄于敦煌鸣沙山的照片上,老爷子独自站在广袤的沙漠中,颇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架势。

  一次离开青海湖后,三人前往甘肃张掖市,去看丹霞地貌。这种奇特的地貌,老两口曾在电视里看到过,当身临其境时,非常震撼,一路都在感叹“太神奇了!”

  杜鹏操作无人机,给祖孙三人来了张合影,他站在中间,爷爷奶奶簇拥着他,笑得合不拢嘴。

  去了9个省20多个城市

  从去年至今,祖孙三人去了9个省20多个城市。一路上,杜鹏用无人机航拍,记录下沿途的故事,随时与家中的父母分享。

  身兼着“向导”和“摄影师”,杜鹏不但要订车票、订酒店,规划好适合老人出行的路线,还得沿途照顾爷爷奶奶的身体。让他高兴的是,两位老人身体很给力,即便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

  杜鹏是渭南市人,在西安一所高校上大二。他学新闻专业,最感兴趣的就是航拍和旅行。

  从上大学起,他就有了带爷爷奶奶旅游的想法。“我小时候,爷爷奶奶特别宠我。现在他们老了,好在身体挺硬朗,我想趁着这个机会,让他们出去看看。”

  每一次的旅行都有不同的体验。杜鹏说,爷爷奶奶最喜欢的是三亚的海景,“当我们站在大海边,吹着海风眺望远方时,你觉得,能和最爱你的人在一起,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下一步,杜鹏计划着去一趟东北或者云南、四川,“在两位老人身体允许的条件下,让他们去更多的地方,真正把祖国大江南北的景色都看一遍。”

  首席记者宋雨实习生张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