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校峰)日前,在西成高铁洋县段,车道两边的绿色防护网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专门为保护世界珍禽朱鹮而安装的特制防护网。目前,铁路两侧总计29.8公里的防护网已全部安装完毕并进行了运营测试。据悉,在高铁建设中针对鸟类保护安装特制的防护网,在世界上还是首次。

  为有效保护朱鹮,保障铁路运行安全,铁路设计部门和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出台铁路朱鹮防护网设计方案。

  “朱鹮个体较大,飞行中一旦撞上疾驶的高铁列车必死无疑,对高铁安全也构成极大隐患。我们的保护调研、论证等工作都非常谨慎。”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介绍说。

  2011年开始,吴晓民科研团队受西成高铁建设方委托,和当地朱鹮保护部门开始了研究论证。依据以往鸟类保护经验,提出在高铁通过朱鹮保护区实验区段,朱鹮分布比较密集的长溪至龙王滩、草坝、湑水河、雷草沟等路段长约16公里的铁道两侧,设计修建鸟类防护工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