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15时,全国地表温度实况。

7月20日15时,全国逐小时气温排名中,前10个点位有9个出现在陕西关中地区。7月20日15时,全国逐小时气温排名中,前10个点位有9个出现在陕西关中地区。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西安凭什么?温度咋就成全国第一了,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近几天,随着西安打败吐鲁番荣登全国地表温度第一刷爆朋友圈后,不少市民脑中都闪现这样的疑问。今天(7月20日),西部网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据他介绍这一切“苦难”都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副热带高压太强没有降水 地表温度持续上升

  “其实每年夏季,西安的温度都不低,在全国的高温程度也处在第一方阵,今年之所以格外突出,和高压太强有直接关系。”刘勇告诉记者,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天气都会呈现晴热少雨、太阳辐射强、气温高等特点,“副高”越强这样的特点越突出。

  根据历年来的经验,每年7月开始陕西将会进入汛期,从而带来的就会是频繁的降水天气,大多数这个时候,陕西气象部门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防汛抗旱”,防汛主要针对的是陕北和陕南,“抗旱”则主要针对的是渭北平原乃至整个关中地区,但由于整体的湿度还不错,从高温的数据来看都不会太夸张。

  “今年大家感觉最高温很可怕,这和‘副高’太强没有有效降水有直接关系,因为湿度会吸收一定的温度,而如果没有湿度,气温的数据就会比较夸张。”刘勇说到。

  刘勇表示,往往降水初期大家会觉得更加闷热,而随着降水的深入温度就会彻底降下来,从而让人感觉相对舒适,但今年西安的降水经常在没有彻底降温后就结束,几乎没有起到调节气温的作用。

  “今年入汛以来,西安只有一次有效降水,别的几次降水范围都太小,对天气改善几乎没有帮助,所以高温就会一直叠加,没有缓和余地,从而造成地表气温极高,温度持续上升。”刘勇分析道。

  短期内没有改善性天气 西安要长期与高温抗争

  “那究竟这轮高温要持续到什么时候?西安会这样一直热下去吗?”刘勇告诉记者,从起码从现在看本月26号以前,副热带高压没有减弱的趋势,这样的天气格局还将持续。

  “西安处在副热带高压的中心地带,在中心地带时晴热就会是主旋律,但在‘副高’的外沿往往会出现对流性较强的天气,就好比最近的陕北经常出现突发阵雨。”刘勇分析道。

  刘勇表示,只要有降水高温就不会那么夸张,但降水的级别如果不够,只是蜻蜓点水的话,体感反而会觉得更加闷热,所以西安近期很难出现彻底改善性的天气状况,市民要做好长期与高温天气抗争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