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张佳伟)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一张图在广泛流传。西安的地表温度67摄氏度,已然超过了吐鲁番的63.6摄氏度,那么,这张图到底是不是真的,西安乃至关中地区的这个高烧,什么时候能退呢?

  首先,可以告诉大家,这张图片是真的。来源于中国气象局的实时监测数据。在7月19号下午3点,西安的地表温度确实超过了吐鲁番。不过,地表温度和咱们平日里常说的气温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地表温度和下垫面有关系,不同的下垫面地表温度是不同的,那么像水泥、柏油路它这个地表吸收热量差一些,它就会表面产生很多热量,我们实际测量的温度是不一样的,我们测量的(气温)应该是在离地面至少1.5米的地方。”

  这么高的地表温度跟近期持续的高温天关系密切。从省气象台资料来看,7月上旬的10天里,西安竟都是35度以上的高温天。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这段时间高温区域主要位于我国的中东部地区,而西安正好是这个区域的中心位置。虽说未来三天内,有一场波及全国大范围地区的降水即将到来,但雨水绕过了关中地区。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未来几天的话,至少应该到26号,我省的关中地区陕南东部仍然是高温天气,到27号、28号在关中、陕北 会出现一些系统性的降水。”

  高温在本周内还会继续唱主角,也提醒您午后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