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为了保证学生校内外的安全,近日省教育厅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其中细化了学生校内外的安全责任,明令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也加入了骑行队伍中。无论是上下学还是在小区院子内,大伙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小学生骑着共享单车玩耍,骑行速度快、交通安全意识低,这让不少家长和老师都为这群小小骑行者的安全担心。

  学生家长1:“因为有时候带她出去,她自己骑车子特别疯,小孩没有那个,就是意识,说她比方说注意安全之类的,她不看,特别疯,所以那个挺担心的。”

  学生家长2:“就是他自己出门的话,我就会叮嘱他过马路注意安全,小学生骑这个特别多,而且不知道安全,特别危险。”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在新出台的《陕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同时为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学校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和行为规范。

  当然除了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外,安全管理办法中也细化了学生校内外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例如,学校的保安人数要配套学生人数、有条件集中住宿的要严禁学生在校外租房。同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了解和掌握预防欺凌和暴力的基本常识,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陕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将从今年9月1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