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峦与儿子一同维修钢琴 本报记者马昭实习生张宏涛摄

  家住西安市长安区中韦村的82岁老人李锦峦,靠数十年艰苦自学、自悟出一套简便实用的修理钢琴技术,维修钢琴近300架,如今他将自己的修琴技术经验总结成小册子,无偿教给有兴趣的年轻人。

  八旬老人为钢琴“正音”

  7月10日上午,在农家小院一厅房中,老人正坐在一架钢琴前,一手小心地拨动金属音叉,一手按动琴键,仔细听音后,辨别音色差异,使用专用的调音扳手,小心调整钢琴内琴弦的松紧,熟练地为钢琴“正音”,老人的儿子李晓勇,在一旁听着父亲的讲解。老人说,自己是贫苦农民的孩子,1951年进了当时的西安财经学校学习,1955年毕业被分配到西安文化用品公司做财务工作,工余通过自学,学会了修理各种球类、学校体育用品及乐器的手艺。首次修钢琴获50元报酬

  “真正修第一架钢琴是在1972年临近春节,当时确实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当时,我帮韦曲附近一所小学修好了跳箱、鞍马等体育用品后,校长突然说,街道上幼儿园有架钢琴要修,我对钢琴修理心里没底,但为照顾熟人面子,还是去了。凭着修风琴的经验,发现是琴弦松脱,不能同频共振,但调紧琴弦需要专用的套筒,随后我土法自制了套筒扳手,修好钢琴,获得了50元的修琴收入。”李锦峦说。

  自学掌握12平均律调音法

  “钢琴最多的毛病,主要是音律不准和机件不灵,机件不灵可通过换件解决,而调整音律不准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李锦峦说,近50年,他一边摸索,一边购买借阅了诸如《钢琴调律原理与应用》等书籍,一边反复实践,终于化繁就简,悟出并熟练掌握了用12平均律为钢琴调音的方法,如今88个琴键发声频率已经烂熟于胸。已经修好的钢琴近300架。

  李锦峦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现在儿子掌握了基本的修琴技术,还在西安开了琴行。儿媳过门后跟自己学了些修琴的技术,同时通过专业培训,考取了国家认可的钢琴调音师。孙子也顺利考入音乐学院。

  让琴声更悠扬是最大心愿

  “我爸自我学习和自我钻研的精神,让我们惊叹,80多岁还搞来一部电脑,学会了打字,自己将修琴的心得和经验总结打印成小册子,供后人无偿分享,这是我们敬佩的。”儿子李晓勇说。

  老人说:“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家庭学校钢琴越来越多,但钢琴有点小毛病,多数不知道如何修理,我把我50年的修琴心得和方法无偿奉献给社会,让琴声更悠扬,是我最大的心愿。”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