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受东北冷涡后部冷空气影响,从16日开始,陕西陕北、关中和汉中地区出现了雷电、分散性短时强降水天气,18日神木地区出现冰雹天气,榆林、宝鸡、咸阳、西安、渭南部分地方出现大风天气。

  陕西多地现“冰雹”过程 发射“防雹”炮弹8785发

  记者了解到,17日以来,陕西省人影指挥中心通过手机短信、人影指挥终端等各种通信手段及时将防雹作业指令下达到省、市县相关人员手中,以便市县作业点提前作好防御准备。

  截止6月19日20时,省人影指挥中心下达《防雹作业指令》4期,防雹指挥预警信息20多条;榆林、延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6市36个县203个作业点开展防雹作业,消耗防雹炮弹8785发、火箭弹1370枚。

  通过有效防御,陕西省内仅有咸阳的旬邑、彬县、长武、淳化和宝鸡的陇县零星降雹,黄豆粒大小,持续时间8-10分钟,另外,榆林市的神木县局地出现冰雹。

  明后天仍有阵雨过程 需防范泥石流等灾害

  预计受东北冷涡东移和低层切变的共同影响,21-22日陕西省将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

  记者了解到,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1日白天,预计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5-10mm),榆林西部、延安部分、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中雨(5-15mm),陕北西部局地有大到暴雨(30-40mm),22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大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0-10mm),陕北东部局地有中雨(5-15mm)。

  此次降水过程全省以分散性、对流性降水为主,并伴有雷电,持续时间短,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提请各级气象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