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沈广睿记者陈奋翔)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发生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咸阳交警“大数据”协助锁定逃往陕西的嫌疑车辆,案发仅6小时,肇事逃逸嫌疑人及车辆被咸阳交警予以控制。

  宁夏固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副大队长火亮告诉记者,6月17日10时许,家住原州区72岁的韩大爷骑电动车出门购物,突然被身后驶来的一辆宁C3×××8牌照的大货车撞倒在地,当即不省人事。肇事司机非但没有救人,还加大油门逃离现场,幸遇一路人及时报警。

  接警后,固原交警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同时,民警根据视频监控排查,该车辆已经驶出宁夏境内,沿312国道驶向陕西方向。当日13时许,固原交警向宁夏公安厅交警总队、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出协查通报求助,希望帮助堵截肇事车辆。与此同时,抓捕组从当地出发,往陕西方向沿路追击和查找。

  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兴介绍,当日13时接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市交警支队和宁夏警方协查通报后,通过卡口监控视频图像及“大数据”对嫌疑车辆运行轨迹分析。确定肇事车辆于17日15时10分,通过312国道长武陕甘界卡口进入长武县境内。担心肇事车辆随时可能驶离长武,遂立即开启集成指挥平台“大数据”、启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指令各执法检查站和缉查布控拦截点,在全县所有道路出入口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

  16时许,排查民警发现一辆红色宁C牌照的大货车,正在福银高速引线的一个加油站内,其车型、车号和嫌疑车辆特征吻合。陈嘉兴带领民警立即对该车辆进行查扣,及时将还在车上睡觉的驾驶员杨某予以控制。

  随后,长武交警及时将情况通报给赶到的宁夏交警,并将涉案车辆及嫌疑人杨某予以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