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新筑收费站口,家长带着孩子在车流中过马路 本报记者党运摄

  家长带着孩子从车流中穿过本报记者党运摄

  昨天是星期一,王奶奶又开始为送孙子上学的事情发愁。

  倒不是因为孙子的上学路有多远,而是因为路上要过一条让老人整日提心吊胆的马路。“我家住在西安市灞桥区郝家村,娃在务庄中心小学上学。每天上学要经过新筑收费站,那里路宽车多,过个马路穿行在车流中,甭提多让人害怕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想个好法子解决一下,让娃们的上学路不再危险。”

  家长送孩子与车抢道

  昨天早高峰,记者来到新筑收费站,现场观察。

  7时20分许,收费口不远处一声刺耳的刹车声,让正在横穿马路送孩子上学的王先生惊出一身冷汗。穿过马路后,王先生长长出了一口气。“几乎每天早上送娃上学都这样,你站着等也不行,没有红绿灯,车也不会停下等你过。我们年轻人腿脚利索还好点,好些娃都是爷爷奶奶送的,看着真操心。”王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像王先生一样横穿马路送孩子上学的不在少数。有老人、有妇女、也有骑电动车的,他们带着孩子从高速收费口的一边穿行到另一边,整个距离大概有300米左右。这段距离,如果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想要边躲避边穿行,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整个过程可谓是心惊胆战。

  而更让记者感到担心的是,竟然还有孩子独自横穿高速收费站口。两个孩子拉着手结伴走在车流中,让人捏了一把汗。

  市民呼吁:这里快设交通设施

  家住郝家村的华女士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四年级,小的才上学前班,都在务庄中心小学就读。据她讲,每天送孩子上学,必须横穿这个高速收费口,“走其它的路就绕得太远了,而附近村子在这个小学上学的孩子有上百人。”

  华女士说,前些年修了这个高速收费站,马路一下子变得很宽,来回的车流量也加大了,附近又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斑马线,她们走在这里都非常害怕。经常有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和来回的车辆发生剐蹭,还好没有出过重大交通事故。

  现在西安正在大力开展“车让人”活动,但是记者在这里很少看到有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据送孩子的家长讲,他们也多次向村上和当地政府反映过这种情况,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家长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在这个高速收费口设置红绿灯或者斑马线,“最好能建一个人行天桥,我们送孩子上下学就不再担心了。”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