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安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畅行西安青年先行文明交通零违章”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常年无违章的私家车主,他们是怎么做到无违章的?如何避免违章?本报今起推出“开车零违章寻找牛人司机”栏目,讲述交通零违章的秘笈与经验。

  西安市民宣斌有6年驾龄,他说刚拿到驾照的第一年有2个交通违章,此后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开快车,心平气和驾驶,至今“零违章”。很多老司机说,年轻人开车头三年比较生猛,宣斌为啥这么沉得住气?

  “我是西安地铁公司的职工,本身参与交通安全方面的管理,并制定单位内部的相关制度,对安全行车问题十分敏感。”宣斌说,他2011年考取驾照后买了一辆雪佛兰轿车,起初和大多数刚刚拿到驾照的人们一样,不光有一种新鲜感,还有点“张”,在高速公路上有2次超速。其中第二次开“飞车”时目睹了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现场惨不忍睹。这对他触动很大,从那天起,他每次坐进驾驶室,就提醒自己:“对交通法规要有敬畏之心,对自己和社会要有责任心。”

  “我至今开了6年车,除第一年有2次违章外,至今零违章。但并非是我没有违章行为,只是没有被‘抓’住过。面对交通拥堵、停车难的现状,有时候违章行为并非本意,而是被迫违章。”宣斌说,如一些路口实线有车强行加塞,为避免车祸不得已压实线,再就是路边违法占道停放着车辆,你要过去,不得不压实线或黄线,开车从未违章的人几乎很少很少。违章有故意违章、被迫违章、无意识违章和不良习惯违章,对于故意违章的只有交警才能给治治毛病,被迫违章是迫不得已,而无意识违章和不良习惯违章应当是自我纠正。

  宣斌对《道路交通法》以及相关法规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交通法规在约束一种行为,规范人的一种习惯,维护一种秩序,只要自己对交通法律法规有一种敬畏感,就不会以身试法。他举例说,在自己不熟悉的路段开车,一定要注意观察路边的各种交通标识标志,遇到白底红字的禁令标志是必须要遵守的,违反了就会被电子警察抓拍、罚款、扣分。比如环城南路地下通道口明明安装着限速60公里的电子警示牌,你却偏偏要超过60码,实际上你就比按规定行驶的车辆早驶出隧道几十秒钟,还有可能刚一出隧道就被前方车辆给堵住,并没有快多少,却已违法了。

  “城市道路各路口一般有左转车道、右转车道、直行车道,进分道线前30米,就应根据自己的行驶方向选择车道,一旦进入实线分道线就不能变道了,跑错了道就错得下去,再从别的路口绕回来,否则,不仅电子警察会抓拍,强行变道更会引起正常行驶车辆司机的厌恶,最终的结果不是车辆剐蹭,就是和对方发生口角,真的是得不偿失。”宣斌说。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侯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