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邓月娟

  每天早上七八点钟,上班族们就从挤公交车开始了自己新的一天。而这个时候,不少老年人也出了家门,不是逛早市买菜就是去公园锻炼,上班族和老人争抢“高峰”的现象在西安非常普遍。

   一辆车上了17位老人 大多无座位

  2月25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在西安经二路公交车站,一辆载满了乘客的7路公交车刚一到站,人们就蜂拥而上,走在最后的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前面的人勉勉强强地挤上了车,轮到老先生时实在是上不去了,他就在车门那儿吊着。“上不来坐下一辆吧,后车一会儿就到了。”司机一直劝说着。可老人就是不放弃,一直僵持了两分钟。

  “这老年人又不用上班,为啥非要凑这个热闹呢,挤不上去还要硬挤……”旁边等车的乘客忍不住说道。老人不知是听到了这话还是实在挤不上去,终于从车门处下来了。

  记者随后上了下一辆7路车,快到兴庆宫公园站时,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车上至少有17位老人,而仅仅有3位老人由于上车早,有座位坐,其他老人都站着。公交车偶尔刹车时,看着有的老人站立不稳,让人不由得为他们紧张担心。

  “一大早起来,人还挺困的,我一般就是坐在座位上戴耳机听音乐,趁机再眯一会儿。所以也不注意旁边站着人,有时睁开眼睛一看,旁边站有老人就赶快让座。”刚给一位老人让座的年轻乘客告诉记者。

   老人高峰期乘车 安全难保证

  目前西安市已经为20多万名老年人办理了老年免费公交卡,每天刷卡乘车的就有11万到12万人,老年人乘车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显。

  “我们真的挺怕老年人高峰期坐车的,不是嫌麻烦,关键是安全难以保证。早晚高峰期,座位不够,老人站着很危险,要是再大包小包拎得很多,就更危险了。”一位公交车司机表示。

  在7路公交西门调度站,记者见到了刚刚跑车回来的路长韩健涛,他向记者介绍了老人早上乘车的情况:“我们7路车经过的厂矿单位、大型社区比较多,早上有很多老人在上班高峰乘车去兴庆宫公园锻炼,还有的坐上1站路去经二路早市买菜。”

  韩健涛告诉记者,他们早高峰跑上一圈,就能拉乘100多位老人。“我建议老人们能够错开高峰出行。道路拥堵时,随时都有刹车的可能,老人站不稳可能就会摔倒,很不安全。让老人错峰出行,其实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

   “避峰出行挺好的!”

  2月26日早上8时多,兴庆宫公园里十分热闹,许多老人们聚集在这里锻炼身体。

  来公园锻炼的张常山老人告诉记者,“我平时就是8点左右来这儿锻炼,一般到9点多再坐车回家。”他说早上来时是上班高峰,回去的时候是老人回家的高峰,车上人都挺多的。当记者问他以后能否避开高峰出行时,老人表示愿意,“高峰坐车的时候人多,空气不流通,而且也不安全,我愿意提前出门,响应避峰出行。”

  早上8时15分,有两位老人已经从兴庆宫公园锻炼出来了,在公交车站等车,记者跟随老人上了车。发现由于这个时间段向东的方向坐车人不多,两位老人上车就有座位坐。一位韩奶奶对记者说,“我7点就到公园了,早点出门早点回家,车上人能少一点。年轻人上班挺辛苦的,看见老人还得让座位,我心里也不落忍,锻炼身体早晚没关系。而且我年龄大了上下车不方便,不能耽误早上急着上班的人。”

  今年65岁的老人刘文芬说:“对于老年人乘公交车出行,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对那些乘车外出仅仅是锻炼身体或购物的老人,建议避峰出行;对那些需要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或放学的老人,应该礼让为先。”

  教育学者封云指出:“老人清晨集中出行影响了上班族上班。如果并非必须出行,还是建议老人错峰出行。这样既能保证老人家的安全,也可以让年轻人方便。”但她同时强调,“老年人是否避峰出行,社会没有形成共识。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性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老人错峰出行,值得人们去关注。”